潮熱盜汗中的潮熱是什麼意思

潮熱盜汗,潮熱定義:是指發病按時而至,如潮水按時來潮一樣,故稱為潮熱。多為午後潮熱,系陰虛、溼熱、胃腸實熱而引起。盜汗定義:就是在睡覺時出汗,由於熟睡而不能察覺,故曰”盜汗”。總而言之,”潮熱盜汗”症狀的表現就是熱有定時,或夜晚睡眠時出汗。這在中醫認為是陰虛表現。

發熱如潮水一樣有定時,每天到一定時候體溫就升高(一般多在下午出現)。超過四分之三的女性在更年期有潮熱現象。這種突然發熱的感覺會從軀幹傳遞到臉部,令人不快。有的婦女滿臉通紅,也有人感到心跳加快,感覺焦慮。這樣的情況可能一天出現幾次,甚至每個小時都出現,因人而異。

中醫認為,”汗為心液”,若盜汗長期不止,心陰耗傷十分嚴重,應積極治療。在治療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自我養護。主要有以下幾點:(1)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加強必要的體育鍛煉,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2)在飲食方面,要摸索出與自己病證有利或有弊的飲食宜忌規律,進行最適合自己食療調養。如屬陰虛、血熱及陰虛火旺的病人,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機體健康的基礎上得到恢復。(3)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調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溼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4)患者的床上用品、襯墊和睡衣應定期清洗或烘乾,保持乾燥,並定期洗澡,以減少汗液對面板的刺激。(5)嚴重盜汗、長期臥床的患者家屬應特別注意加強護理,避免褥瘡的發生。同時注意觀察患者的面部、心理、出汗量,如有特殊變化及時向醫生報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