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怎麼預防和治療

散光,醫學用語上稱為數。顧名思義,乃指遠方平行的光線,進入眼球屈光系統後,原本應聚焦為一點,落在視網膜上。若某些原因,無法完全聚焦,反而散成不同的影像,則所看到的東西,將變的很亂,而稱為亂視。

散光是眼球的一種缺陷,來自遠處物體在視網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條線,而不是一個清晰的點。這是由於角膜或晶狀體不夠圓。散光的發生主要在角膜,角膜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聚焦能力。角膜在兩條相互垂直的子午線上的屈光力不一樣。結果導致視物變形或傾斜。換句話說,外界物體反射的光線進入眼內不能在視網膜表面形成焦點、而形成焦線,以至看遠看近都不清楚,有這種狀態的眼被稱為散光眼。

很多近視眼和遠視眼都伴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眼不是一種疾病,但它的確常常引起視力問題。實際上,10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

治療

如果散光的存在引起了視力模糊,那麼這就屬於病理性散光,是需要透過配鏡還矯正的,如果沒有明顯的引起看東西模糊,就是生理性的了,不需要戴散光片。

輕度散光,一般人是不需要矯正。但從事精密工作者或需長時間閱讀細小文字者,則考慮戴散光眼鏡。

中高度散光及遠視性散光或近視散光則多以配戴散光眼鏡來矯正。

圓錐形角膜的散光,使用散光隱型眼鏡可說是最好的,甚至可改善視力呢。

角膜受傷所引起的角膜混濁或龜裂,需進行角膜矯正或散光矯正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