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病理

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變化主要累及體迴圈系統的大型彈力型動脈如主動脈、和中型肌彈力型動脈以冠狀動脈和腦動脈罹患最多,肢體各動脈、腎動脈和腸繫膜動脈次之,脾動脈亦可受累,而肺迴圈動脈極少受累。病變分佈多為數個組織和器官同時受累,但有時亦可集中在某一器官的動脈,而其他動脈則正常。最早出現病變的部位多在主動脈後壁及肋間動脈開口等血管分支處;這些部位血壓較高,管壁承受血流的衝擊力較大,因而病變也較明顯。

正常動脈壁由內壁、中膜和外膜三層構成。內膜由單層內皮細胞、結締組織和有孔的內彈力板組成,在內皮細胞和彈力板之間也稱內皮下層,除結締組織外,尚有平滑肌細胞和基質包括酸性蛋白多糖、可溶性蛋白、脂質、葡萄糖和電解質等。兒童時期平滑肌細胞極其少見,隨年齡的增長內膜平滑肌細胞及基質成份逐漸積聚。在肌彈力型動脈中,中膜幾乎全由斜行的平滑肌細胞構成,並有數量不定的膠原、彈力纖維和糖蛋白等環繞平滑肌細胞,其形態一般不隨年齡而改變。外膜包含纖維母細胞,此外尚有膠原、糖蛋白,並夾雜平滑肌細胞。外膜與中膜間還分隔著一層不連續的外彈力板。發生動脈粥樣硬化時,動脈壁出現脂質條紋、纖維斑塊和複合病變三種型別的變化。

一、脂質條紋病變為早期的病變,常見於青年人,侷限於動脈內膜,呈現數毫米大小的黃色脂點或長度可達數釐米的黃色脂肪條紋。其特徵是內膜的巨噬細胞和少數平滑肌細胞呈灶性積聚,細胞內外有脂質沉積。脂質成分主要是膽固醇和膽固醇酯,還有磷脂和甘油三酯等;由於脂質條紋屬平坦或僅稍高出內膜的病變,故不使受累的動脈阻塞,不引起臨床症狀,其重要性在於它有可能發展為斑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