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病怎麼治療

骨關節病怎麼治療節病屬於風溼疾病中的一種,對於骨關節病的治療應該注意一下幾點注意事項,配合藥物上的治療對骨關節病患者的康復是有很大的幫助的下面就讓我們詳細的瞭解一下相關的內容。

1、患者要了解該病的危害性及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提高患者對危險因素的認識,消除和避免致病因素,有利於控制疾病和功能的恢復,同時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2、保護關節:應限制關節負重活動,避免過久站立或長距離步行,可使用手杖以減輕受累關節負荷,體重超標者宜減輕體重,要注意患病關節保暖,避風寒,嚴重時可短期臥床休息,完全制動。

3、區域性理療:急性期關節發熱,腫脹宜先進行區域性冷敷,退熱消腫後可應用熱敷。慢性期還可應用紅外線、超短波、針灸、蠟療、按摩等。

4、功能鍛鍊:合理的鍛鍊可恢復肌肉收縮力,關節靈活度和防治骨質疏鬆,不合理的鍛鍊則會增加關節負荷,引起軟骨的進一步損傷,從而加重臨床症狀。常常可以見到有些患者盲目地進行走長路、跳迪斯科,甚至跑步、爬山等不適的鍛練後症狀加重。我們主張鍛練應儘量在關節不負重下屈伸活動,建議健肢立地負重,患肢屈伸關節活動,或坐位進行關節屈伸鍛鍊。儘量不要做下蹲等會加重關節負荷的活動。針對髖關節、膝關節可以在床上練習仰臥起坐、直腿抬高等,次數越多越好。游泳是一項非常適合膝骨性關節炎患者的運動專案,它對膝關節無多大的負擔,可使肌肉充分的活動。但蛙泳要求膝關節使出扭動得力。有時會造成不好的結果,故建議採用自由泳、仰泳。

5、藥物及外科治療:應由專科醫師協助進行藥物治療,必要時可進行外科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