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直腸指檢體位是什麼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中下段直腸癌與肛管括約肌接近,手術時很難保留肛門及其功能是手術的一個難題,也是手術方法上爭論最多的一種疾病。我國直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在40到50歲。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直腸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發病與社會環境、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直腸息肉也是直腸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認的是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高危因素。

肛腸疾病的發生給健康身體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為此一旦發生肛腸科疾病的時候,就應該及時的去進行檢查和治療,而直腸指檢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肛腸疾病檢查手段,在進行這個檢查的時候患者一定要採取適宜的體位才能夠順利進行。

直腸指檢就是說醫生用一個手指頭從肛門部位伸進去,是檢查疾病的一種比較簡單卻又非常重要的手段,體位對於直腸以及肛管疾病的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體位不當很可能會引起疼痛或者是遺漏疾病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應該根據身體情況和檢查專案來選擇不同體位檢查。

左側臥式適用於女性檢查,不過男性也可以採取這個體位,左側臥位的應該向左側臥,左下肢稍微屈一些,右下肢屈曲貼近腹部,這個體位是直腸指診以及結腸鏡檢查比較常用的。膝胸式體位適用檢查男性,尤其是做前列腺以及精囊檢查的患者,而且這個體位也是檢查肛門和直腸比較好的體位,膝胸式體位要雙膝跪在檢查床上面,頭頸部以及胸部墊上枕頭,兩個前臂屈曲於胸前,臀部要抬高,這個是檢查直腸肛管比較常用的體位,肛門部位顯露的比較清楚,也是前列腺按摩的常規體位,直腸指檢還有仰臥式體位,不管是哪一種體位都是應該根據具體病情和醫生指導來進行的,這樣才能夠有利於就診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