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的六大病因你知道幾個

胃潰瘍是一種多因素疾病,一旦患上胃潰瘍,主要有上腹痛以及上腹的不適等症狀。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因此需要及時治療。當然需要先了解胃潰瘍的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那麼胃潰瘍的病因有哪些呢胃潰瘍易發哪些併發症呢接下來為大家詳細介紹,供大家參考。

胃潰瘍的六大病因

1、吸菸

吸菸影響潰瘍癒合和促進潰瘍復發,其確切機制未明,可能與吸菸增加胃酸分泌、減少十二指腸及胰腺碳酸氫鹽分泌、影響胃十二指腸協調運動、黏膜損害性氧自由基增加等因素有關。

2、幽門螺桿菌感染

幽門螺桿菌為胃潰瘍的重要病因,一般認為是幽門螺桿菌感所染引起的胃黏膜炎症削弱了胃黏膜的屏障功能,導致胃酸對屏障的損害及胃黏膜的侵蝕作用。

3、應急反應

急性應激可引起應激性潰瘍,但在慢性潰瘍患者,情緒應激和心理障礙的致病作用卻無定論。

4、吃得太燙

人體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嬌嫩,只能耐受50~60攝氏度的食物,超過這個溫度,黏膜就會被燙傷。像剛沏好的茶水,溫度可達80~90攝氏度,很容易燙傷消化道。如果經常吃過燙的食物,黏膜損傷尚未修復又受到燙傷,反覆地燙傷、修復,會引起黏膜質的變化,形成炎症或潰瘍。

胃潰瘍易併發哪些疾病

1、上消化道出血

胃潰瘍侵蝕周圍血管可引起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潰瘍中最常見的併發症,胃潰瘍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見的病因。

2、幽門梗阻

可由幽門管潰瘍引起。潰瘍急性發作時可因炎症水腫和幽門部痙攣而引起暫時性梗阻,可隨炎症的好轉而緩解,慢性梗阻主要由於瘢痕收縮而呈永續性。

3、胃癌

少數胃潰瘍可發生癌變,癌變發生於潰瘍邊緣。長期慢性胃潰瘍病史、年齡在45歲以上、潰瘍頑固不愈者應提高警惕。

4、胃穿孔

潰瘍病灶向深部發展穿透漿膜層則併發穿孔。穿孔後胃內容物漏入腹腔而引起急性腹膜炎,鄰近後壁的穿孔或遊離穿孔較小,只引起侷限性腹膜炎時稱亞急性穿孔,症狀較急性穿孔輕而體徵較侷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