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過敏性鼻炎

而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則一年四季都可發病,致病物質為常年性吸入物,像最常見的屋內蟎蟲、黴菌等,動物皮毛及脫屑,禽類皮毛及排洩物,食物當中主要有牛奶、蛋類、蝦、小麥、豆類等。此類患者的症狀輕重與接觸變應原的量和時間長短有關,由於常年持續性接觸變應原可致鼻黏膜非特異性反應性增強,患者表現對任何物質刺激如冷熱、溼度改變、粉塵、刺激性氣體等均很敏感,由於長期的鼻塞,病人會有一些特殊的體徵,如張口呼吸、上頜骨發育不良、顴弓不明顯、面容呆傻等,此類病人多有明顯的家族史,並且有較明顯的臨床症狀,如鼻子癢、頻頻打噴嚏,流清水樣鼻涕,鼻衄,眼睛癢,咽部上顎癢,流淚,重者可有憋氣哮喘等症狀。很多家長往往認為自己孩子患了感冒,就自行給他們服用一些感冒藥,症狀可能會減輕,但患兒往往反覆發作常年不愈,耽誤了治療。

屬於常年性過敏性鼻炎。那麼,怎樣才能正確地治療過敏性鼻炎呢?治療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避免接觸致敏原,這是最好的方法。如室內力求陳設簡單。室內要經常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潔乾燥,臥室不要有地毯、書櫃等,也不要存放刺激性物質,窗簾、被褥要經常洗曬,被褥、枕墊等以新棉為好,避免使用皮毛薄絨、絲綢、鴨絨、木棉等製品。室內應勤清掃,最好用吸塵器,也可用溼布擦拭,清水沖洗,以免塵土飛揚。最好不要鋪設地毯,因地毯不但容易存積塵土,還會存積大量蟎蟲,不易打掃。糧食的浮塵中蟎蟲也很多,臥室中應避免存放糧食,冬季的衣塵及床塵中也有蟎蟲,應勤清潔整理。對羽毛獸毛敏感者忌養寵物,對花粉過敏者室內以不種花草為宜。對某些食物過敏的病人,應絕對禁食過敏食品,如有的人對牛奶過敏,就不應喝牛奶及奶製品。很多人也對冷凍食品、海魚、蝦蟹過敏,應避免食用。

2、減敏療法,包括脫敏治療及藥物和穴位封閉,鐳射、微波、理療等治療。

3、手術治療,如摘除鼻息肉及扁桃體,增殖體的切除等。總之,勤鍛鍊,避免接觸過敏原,搞好清潔衛生,才是防治過敏性鼻炎的有效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