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自身免疫性肝病要做哪些檢查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一種特殊型別的慢性肝病,又稱自身免疫活動性慢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自身免疫反應引起的肝臟慢性炎症。肝組織改變與慢性病毒性肝炎相一致,但血清病毒標誌物陰性。其性別、年齡分佈與紅斑狼瘡相似,且常伴有肝外症狀,甚至可見狼瘡現象,因而推測其發病與自身免疫有關。自身免疫性肝病臨床上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和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一般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會出現面板、眼睛、尿液發黃的明顯黃疸症狀,此外還有發熱、頭昏頭痛、厭食腹脹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還會出現例如皮疹、關節炎、等現象。並可見高γ-球蛋白血癥,血沉加快,血中自身抗體陽性。約20%——25%患者的起病類似急性病毒型肝炎,表現為黃疸、納差、腹脹等。

自身免疫性肝病需做的檢查專案

自身免疫性肝病作為一種發病機理不明的疾病與許多疾病有關聯,且由於最初的臨床症狀與病毒性肝炎症狀相似,臨床上診斷比較困難。因此,準確及時地監測出自身免疫性肝病的特異性自身抗體無疑對診斷以及進一步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檢查

1、抗核抗體ANA:ANA作為自身免疫性疾病診斷的篩查專案,在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檢測中也必不可少,但ANA並不具有診斷特異性。

2、抗平滑肌抗體ASMA:抗平滑肌抗體是在1965年Johnson等人在肝臟病人的血清中發現的。約有85%的I型AIH患者中可以檢測到ASMA,高滴度的ASMA對I型AIH有重要的診斷意義,可與ASMA陰性的SLE相鑑別。

3、抗線粒體抗體AMA:AMA是一種以線粒體為靶抗原、無種屬和器官特異性的自身抗體,以線粒體內膜上的2至酮酸脫氫酶複合物為靶抗原的AMA-M2亞型抗體,是PBC患者的高滴度特異性自身抗體,敏感性為95%以上,特異性為97%。

4、抗肝腎微粒體抗體LKM:抗LKM抗體包括三種與微粒體酶細胞色素P450反應的亞型抗體,其中抗LKM-1抗體被認為是Ⅱ型AIH的特異性抗體,敏感性為90%。有發現在2%至10%的丙型肝炎患者體內也會出現該抗體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