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傷害肝臟的食物

對於肝病患者來說,應講究科學的合理的飲食,不利於肝功能恢復的食品一定要少吃或不吃。哪些食物吃多了會傷害肝臟健康呢。

1、罐頭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和泡麵、香腸

罐頭食品中的防腐劑,食品色素等,會加重肝臟代謝及解毒功能的負擔。油炸、油煎屬高脂肪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吸收不良性脂肪瀉。反覆煎炸的食物油中會有致癌物質,對防止肝炎發展為肝癌是不利的。

面容是肝硬化晚期症狀的具體表現之一。面色多較病前黝黑的肝硬化晚期症狀,該肝硬化晚期症狀可能由於雌激素增加、使體內硫氨基對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減弱。因而酪氨酸變成黑色素之量增多所致。

也可能由於繼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和肝臟不能代謝腺垂體所對泌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所致。除面部尤其是眼周圍,外,手掌紋理和面板皺用等處也有色素沉著的肝硬化晚期症狀。

2、味精

味精是調味佳品,肝病患者一次用量較多或經常超量服用,可出現短暫頭痛、心慌甚至噁心等症狀。

3、各種甜食

吃得過多會影響食慾,糖容易發酵,能加重胃腸脹氣,並易轉化為脂肪,加速肝臟對脂肪的貯存,促進脂肪肝的發生。

4、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多吃會消耗體內大量的膽鹼,可使脂肪較易積聚在肝臟,影響肝細胞的功能。

5、松花蛋

含有一定量的鉛,鉛在人體內能取代鈣質,經常食用松花蛋會使鈣質缺乏和骨質疏鬆,還會引起鉛中毒。

6、各種醃製食品

鹽分太高,肝病患者吃多了易影響水、鈉代謝,對失代償期的肝硬變患者則應禁忌。

總之,對於肝病患者來說,營養豐富的食物能夠幫助肝細胞修復,但有些食物則不易多吃,要掌握其量,吃多了反而會影響身體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