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肝素鈉尿囊素凝膠 - 西藥

复方肝素钠尿囊素凝胶,西药名。为皮肤科外用药物。用于治疗增生性瘢痕和瘢痕疙瘩;继发于手术、截肢、烧伤及其它意外后产生的限制活动并影响美观的瘢痕;挛缩性瘢痕如杜普伊特伦挛缩症、外伤引起的肌腱挛缩等,瘢痕性狭窄(萎缩性瘢痕)。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主要組分為洋蔥提取物、肝素鈉、尿囊素。

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不透明凝膠。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增生性瘢痕和瘢痕疙瘩;繼發於手術、截肢、燒傷及其它意外後產生的限制活動並影響美觀的瘢痕;攣縮性瘢痕如杜普伊特倫攣縮症、外傷引起的肌腱攣縮等,瘢痕性狹窄(萎縮性瘢痕)。

規格

(1)10g;(2)20g。

用法用量

1、將本品塗在瘢痕部位,每天3-4次,並輕揉直到藥物完全吸收。對於陳舊性瘢痕和質地硬的瘢痕,可以在塗藥後用敷料封包過夜,使藥物充分發揮作用。2、根據瘢痕或攣縮的大小不同,療程常需數週至數月不等。在治療急性瘢痕時,應避免一些物理刺激,如過度寒冷、紫外線照射或劇烈地按摩。

臨床應用及指南

劉利平等透過複方肝素鈉尿囊素凝膠與祛疤矽酮凝膠治療燒傷後瘢痕效果比較,得出結論複方肝素鈉尿囊素凝膠與祛疤矽酮凝膠治療燒傷後瘢痕均能達到一定療效,前者在改善瘢痕外形方面略有優勢,後者在改善瘢痕感覺、瘢痕顏色方面效果更好。(中國鄉村醫藥,2017,24(19):16-17.)

不良反應

下列不良反應源於一項對592例按受複方肝素鈉尿素凝膠治療的患者進行的藥物流行病學回顧性以列觀察:1、面板和皮下結織:(1)常見:瘙癢、皮疹、毛細血管擴張、瘢痕萎縮。(2)偶見:面板色素沉著、面板萎縮。2、下列不良反應源於自發不良事件報告:(1)感染和傳染:頻率未知:皰疹。(2)免疫系統:頻率未知:過敏症(過敏反應)。(3)神經系統:頻率未知:感覺異常。(4)面板和皮下組織:頻率未知:蕁麻疹、皮疹、瘙癢、紅疹、面板刺激、丘疹、面板炎症、面板灼熱感、面板緊繃感、接觸性皮炎。(5)經藥部位:頻率未知:腫脹感、疼痛感。總體而言,複方肝素鈉尿囊素凝膠耐受性很好,即使長期應用也是如此。在本品治療的過程中,偶爾出現瘙癢,這是瘢痕改善的表現,通常無需中斷治療。

禁忌

1、對本品活性成分過敏者:洋蔥提取物、肝素鈉或尿囊素。2、對山梨酸、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對羥基苯甲酸酯類)或本品處方中任何其它輔料成分過敏者。3、警告:複方肝素鈉尿囊素凝膠含有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可能引起過敏反應(過敏症狀可能會延遲出現),複方肝素鈉尿囊素凝膠含有山梨酸,可能引起區域性面板反應(如:按觸性皮炎)。

注意事項

請將藥物儲存在兒童不易接觸到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目前為止未見有藥物過量的報道。過量使用本品,請及時就醫。

藥理作用

1、本品對瘢痕組織具有抗增生,抗炎,軟化和平滑作用。2、本品中三種活性成份的組合具有協同作用,能更好地抑制纖維母細胞的增生及病理狀態下膠原的過度合成。3、肝素具有抗炎、抗過敏、抗增生以及促進組織水合的作用,並能軟化膠原結構。就疤痕治療而言,肝紫的抗炎作用及其對結締組織基質成分的作用,要比其已知的抗血栓作用更為重要。4、尿囊素能促進創面癒合,具有促進上皮化、增加組織水合能力作用。此外,它的去角質作用和促進滲透特性可以改善本品其它活性成分的療效。另外,尿囊素還具有緩解瘢痕形成過程中經常伴隨的瘙癢症狀。5、洋蔥提取物透過抑制炎症介質的釋放發揮抗炎作用,同時也具有抗過敏作用。洋蔥提取物抑制多種來源的纖維母細胞,尤其是瘢痕來源的纖維母細胞的生長。不但能抑制其有絲分裂,而且還能減少來自纖維母細胞的細胞外基質(如蛋白聚糖)的沉積。此外,洋蔥提取液還具有殺菌作用。這些特性均能促進新創面的癒合並阻止非生理性瘢痕的生成。

貯藏方法

置於25℃以下陰涼處貯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