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美法侖 - 西藥

盐酸美法仑,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剂。为抗肿瘤药。用于多发性骨髓瘤、乳腺癌、卵巢癌、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Waldenstrom病等。动脉灌注可用于治疗肢体恶性黑色素瘤、软组织肉瘤及骨肉瘤。大剂量给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预处理。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美法侖。

性狀

本品有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1、用於多發性骨髓瘤、乳腺癌、卵巢癌、慢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Waldenstrom病等。 2、動脈灌注可用於治療肢體惡性黑色素瘤、軟組織肉瘤及骨肉瘤。 3、大劑量給藥用於造血幹細胞移植的預處理。

規格

(1)片劑:2mg。(2)注射劑:20mg;40mg。

用法用量

1、成人,口服給藥。 (1)多發性骨髓瘤:每日0.25mg/kg,連用5日,每5-6周重複一個療程。 (2)卵巢癌:每日0.2mg/kg,連用5日,每4-5周重複。 2、動脈灌注一般每次20-40mg。

不良反應

1、血液系統:最常見骨髓抑制,是本藥劑量限制性毒性。表現為白細胞及血小板計數下降,約於給藥後2-3周降至最低值,停藥4-8周可恢復正常。 2、消化系統:多數患者在服藥後數小時有噁心、嘔吐及食慾減退等,嚴重者可持續2-4日。以上反應在大劑量時較明顯。 3、其它: (1)抑制性腺功能,可造成精子缺乏及閉經(對性腺功能的影響與治療的劑量及時間有關)。 (2)長期給藥可發生嚴重的複發性脈管炎、肺纖維化。 (3)偶見過敏反應,可出現等麻疹及皮疹。 (4)可見脫髮,偶有粘膜炎。 (5)長期使用本藥致癌的危險性明顯增加,特別是白血病或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有報道,使用本藥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癥及卵巢癌時,出現繼發性急性白血病。

禁忌

妊娠初期3個月;近期患水痘或帶狀皰疹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慎用:腎功能不全者;有痛風史或泌尿道結石患者。 2、藥物對哺乳的影響:尚不明確。 3、藥物對檢驗值或診斷的影響:可引起血及尿中尿酸濃度增高,也可引起羥基吲哚醋酸(5-HIAA)增加。 4、用藥前後及用藥時應當檢查或監測: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白細胞、血小板計數以及血尿素氮、肌酐、尿酸水平。 5、可使用別嘌醇以防止或緩解本藥所引起的高尿酸血癥。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丁硫堇(ButhionineSulfoximine)合用,本藥的生物利用度及毒性增加。 2、有報道,與西咪替丁同服,本藥的生物利用度減少,這可能與西咪替丁升高胃pH值有關。據推測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亦可能具有相同的作用。 3、單用本藥沒有觀察到腎毒性,單用環孢素引起的腎毒性也不嚴重,但本藥與環孢素同用時,有出現腎衰竭的報道。 4、用藥期間使用活疫苗,有被疫苗感染的風險,故用藥時禁止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5、食物可顯著減少本藥的生物利用度。

藥理作用

本藥是雙功能烷化劑,為細胞週期非特異性抗腫瘤藥。其化學結構為左旋苯丙氨酸氮芥,作用機制與氮芥相似,可與DNA及RNA發生交叉聯結,也可抑制蛋白質的合成。其作用比苯丙氨酸氮芥強。本藥產生藥物耐藥性的機制為谷胱甘肽水平提高、藥物運轉緩慢、DNA修改增強。抑制谷胱甘肽-S-轉移酶可增強本藥的抗腫瘤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量個體差異較大,生物利用度為25%-89%,平均為56%,藥物吸收後,能快速分佈於體內各臟器,在肝、腎中濃度較高,腦脊液濃度低於血漿濃度的10%,分佈容積約為0.5L/kg。給藥後,蛋白結合率初始約為50%-60%,12小時後漸增至80%-90%。約有30%與血漿蛋白不可逆結合(其主要與血漿白蛋白結合,約20%與a-1-酸糖蛋白結合)。本藥代謝呈二室模型,半衰期α相為6-10分鐘,β相為40-120分鐘。24小時內50%的藥物經尿排出(其中大部分為代謝產物,原形不足15%)。

貯藏方法

密閉、避光、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