斂汗湯 - 方劑

敛汗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七。具有益气固表,敛阴止汗之功效。主治大病之后,无过而遍身出汗,日以为常,是阳气之虚,外泄而腠理不能自闭。

  • 名称:敛汗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七
  • 功用:益气固表,敛阴止汗
  • 主治:大病之后,无过而遍身出汗,日以为常,是阳气之虚,外泄而腠理不能自闭

歌訣

益氣同表斂汗湯,麥冬黃芪五味桑。氣陰兩虛必自汗,服此良方病畜康。

組成

黃芪一兩,麥冬五錢,北五味二錢,桑葉十四片。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益氣固表,斂陰止汗。

主治

大病之後,無過而遍身出汗,日以為常,是陽氣之虛,外洩而腠理不能自閉。

方義

方中黃芪益氣固表止汗,用量獨重,為主藥;麥冬養陰生津,以補陰津之不足,為輔藥;五味子收斂氣陰,生津止汗,用量較輕,與黃芪、麥冬相配,重在補氣養陰,為佐藥;桑葉疏散外風,與黃芪、五味子配伍,補氣而不存邪,斂汗而不留寇,散中寓補,為使藥。四藥合用,共奏補氣養陰,斂陰止汗之功。

運用

本方本方以神疲乏力、口下少津、脈細弱為辨證要點。現代可用於急性感染性疾痛愈後體弱汗出之症,亦可預防氣陰兩虛體質患者之感冒。

使用注意

若屬於外感、實熱所致的汗出之證,不宜使用本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