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莫唑 - 西藥

尼莫唑,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适用于治疗溶组织阿米巴虫病、滴虫病、利什曼原虫病和肠鞭虫病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尼莫唑。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溶組織阿米巴蟲病、滴蟲病、利什曼原蟲病和腸鞭蟲病等。

規格

片劑:0.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口服。 1、成年人治療陰道滴蟲病:飯後服2g或每次0.25g,2/d,連服6d,夫妻同時治療。 2、急性壞死性潰瘍牙齦炎:每次0.5g,2/d,連服2d。 3、腸阿米巴病:20-40mg/(kg·d),分2次給藥,連服5-10d。

不良反應

該藥不良反應的出現率較高,為16%-35%,例如常見出現納差、噁心、嘔吐、胃部不適,以及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共濟失調感覺異常等神經精神症狀。個別的可有藥物過敏反應,如潮紅、皮疹或瘙癢、光敏反應等。罕見出現膀胱炎、排尿困難及暫時性白細胞減少等。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在婦女妊娠和哺乳期、老年肝腎功能障礙、癲癇和神經系統病變時,要禁止使用。 2、服藥時注意絕對不可以飲酒或含醇飲料。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此藥為一種硝咪唑類抗阿米巴、滴蟲及利什曼原蟲的藥物,能對諸如此類的寄生蟲產生比較強的殺滅作用,若與甲硝唑和替硝唑相比,其作用機制和效果略弱。

藥代動力學

此藥口服吸收快,約2h即能達到血藥濃度峰值,進入體內以後分佈廣泛,主要集中在體液和分泌物內,原藥和其代謝物均經乳汁和尿液進行排洩,不容易發生蓄積現象。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