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散 - 方劑

建中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具有补脾和胃,燥湿消痰之功效。主治脾胃不和,中脘气滞,宿寒留饮,停积不消,心腹刺痛,胁肋膨胀,呕吐痰逆,噫气吞酸,肠鸣泄利,水谷不化,肢体倦怠,不思饮食。

  • 名称:建中散
  • 别名:建中汤(《证治要诀类方》卷一)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
  • 功用:补脾和胃,燥湿消痰
  • 主治:脾胃不和,中脘气滞,宿寒留饮,停积不消,心腹刺痛,胁肋膨胀,呕吐痰逆,噫气吞酸,肠鸣泄利,水谷不化,肢体倦怠,不思饮食

組成

青州棗、厚朴(薑汁制)各一斤(500g),乾薑(炮)、半夏(湯洗去滑)、甘草各五兩(150g),陳皮(去白)八兩(240g),草豆蔻(去皮)、人參、藿香、訶子(炮,取皮)、白茯苓(去皮)、白朮各一兩(30g)。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以上前六味,用水三鬥,煮令水盡,焙乾,上為粗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加生薑三片,煎六分,去滓,食前溫服。2.現代用法:以上前六味,用水6L煮令水盡,焙乾,與其餘藥共研為粗末。每服6g,用水150ml,加生薑3片,煎至90ml,去滓溫暖,食前。

功用

補脾和胃,燥溼消痰。

主治

脾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刺痛,脅肋膨脹,嘔吐痰逆,噫氣吞酸,腸鳴洩利,水谷不化,肢體倦怠,不思飲食。

方義

脾胃不和所致中脘氣滯,宿食留飲,停積不消等症,治宜補脾和胃,燥溼消痰。方用大棗、厚朴補脾和胃,溫中下氣,燥溼消痰,治脘腹脹痛,共為主藥,炮姜、半夏溫中散寒,回陽通脈,降逆止嘔,治溼痰留飲,共為輔藥;陳皮、草豆蔻、白朮、茯苓理氣健脾,溫胃止嘔,治心腹脹痛,共為佐藥;人參補元氣,藿香化濁開胃,訶子肉澀腸止瀉,甘草補脾益氣,調和諸藥,共為使藥。全方協同,具有補脾和胃,燥溼消痰之功。此藥臨證適用於脾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刺痛,脅肋膨脹,嘔吐痰逆,噫氣吞酸,腸鳴瀉利,水谷不化,肢體倦怠,不思飲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建中散治牌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刺痛,脅肋膨脹,嘔吐痰逆,噫氣吞酸,腸鳴洩利,水谷不化,肢體倦怠,不思飲食。青州棗、厚朴薑汁制各一斤,乾薑炮、半夏湯洗去滑、甘草各五兩,陳皮去白,八兩,以上六味,用水三鬥,煮令水盡,焙乾,草豆蔻去皮、人參、藿香、訶子炮,取皮、白茯苓去皮、白朮各一兩。上粗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生薑三片,煎六分,去滓,溫服,食前。”方論選錄:1.《中國醫學名著珍品全書》:“建中散治牌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刺痛,脅肋膨脹,嘔吐痰逆,噫氣吞酸,腸鳴洩利,水谷不化,肢體倦怠,不思飲食。青州棗、厚朴薑汁制各一斤,乾薑炮、半夏湯洗去滑、甘草各五兩,陳皮去白,八兩,已上六味,用水三鬥,煮令水盡,焙乾,草豆蔻去皮、人參、藿香、訶子炮,取皮、白茯苓去皮、白朮各一兩。上粗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生薑三片,煎六分,去滓,溫服,食前。”2.《永類鈐方》:“建中散治脾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停飲,脹嘔痰逆,噫酸洩利,腹痛阻食。青州棗一斤,制厚朴一斤,制半夏、乾薑炮、甘草各五兩,淨陳皮八兩,六味以水三鬥,煮令水盡,焙乾、草豆蔻仁、人參、藿香、訶子、白朮、白茯苓各一兩。粗末,每二錢,生薑三片,水煎,空心溫服。”3.《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比對與新用》:“建中散治牌胃不和,中脘氣滯,宿寒留飲,停積不消,心腹刺痛,脅肋膨脹,嘔吐痰逆,噫氣吞酸,腸鳴洩利,水谷不化,肢體倦怠,不思飲食。青州棗、厚朴薑汁制各一斤,乾薑炮、半夏湯洗去滑、甘草各五兩,陳皮去白,八兩,以上六味,用水三鬥,煮令水盡,焙乾,草豆蔻去皮、人參、藿香、訶子炮,取皮、白茯苓去皮、白朮各一兩。上粗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生薑三片,煎六分,去滓,溫服,食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