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氮芥 - 西藥

氧氮芥,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片剂。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霍奇金淋巴瘤、其他恶性淋巴瘤与肺癌,腔内注射用于控制癌性胸水也有较好疗效。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氧氮芥。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粉)、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霍奇金淋巴瘤、其他惡性淋巴瘤與肺癌,腔內注射用於控制癌性胸水也有較好療效。

規格

(1)注射劑(粉):50mg。(2)片劑:2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成人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0.5-1.0mg/kg,1-2d一次,達500-1000mg為一療程。2、腫瘤或腔內注射,一次0.1g,以0.9%氯化鈉注射液溶解,5-7d一次,達0.5g為一療程。3、口服,0.5mg/(kg▪d),連用5-12d。給藥前應適當飲水,也可給予別嘌醇以防止尿酸性腎病。

不良反應

1、可引起噁心、嘔吐、黃疸。2、對骨髓抑制的作用較氮芥輕,但持續時間較長。3、還可致斑丘疹、脫髮。4、聽力減退、耳鳴、眩暈。5、月經障礙、精子發育受阻、完全性性腺發育不良。6、淋巴瘤患者常有高尿酸血癥出現。7、區域性應用常有過敏反應,可予脫敏。8、本品有“三致”作用。

禁忌

1、妊娠期婦女、兒童禁用。2、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用藥期間應定期檢查血、尿常規。

藥物相互作用

與還原劑合用會使藥效降低。

藥理作用

靜脈注射後很快被水解,還原成為氮芥而發揮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可透過與生理胺、膽鹼共有的一種輸送機制穿透細胞。24h內隨尿排出的代謝物約佔給藥量的50%,排出的原藥僅佔0.01%。

貯藏方法

室溫下乾燥避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