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獨參湯《普濟方》 - 方劑

夺命独参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一三三引《德生堂方》。具有益气固脱之功效。主治罩伤寒坏证,元气大亏,阳气暴脱,喘息脉微,吐血咯血等。

  • 名称:夺命独参汤《普济方》
  • 别名:人参汤(《直指》卷二十六)、破证夺命丹(《百一》卷七)、破证夺命散、独参汤、独柱汤(《内经拾遗》卷一)、破证夺命汤(《普济方》卷一三五)、坏证夺命散(《丹溪心法附余》卷一)、夺命散(《医统》卷七十六)
  • 出处:《普济方》卷一三三引《德生堂方》为《百一》卷七
  • 功用:益气固脱
  • 主治:罩伤寒坏证,元气大亏,阳气暴脱,喘息脉微,吐血咯血等

組成

人參(去蘆,薄切)一兩。

用法用量

水一大升,銀石器內煎至一盞,以新水沉之,取冷一眼而盡。汗不自它出,只在鼻樑尖上,涓涓如水,是其應也。

功用

益氣固脫。

主治

罩傷寒壞證,元氣大虧,陽氣暴脫,喘息脈微,吐血咯血等。

重要文獻摘要

《壽世保元》:“奪命獨參湯上切作一劑,水煎,不拘時服,渣再煎服。服後額下鼻尖微汗,是其應也。一論傷寒見吐蛔者,雖有大熱,不可下之,蓋胃虛寒則蛔上膈,大凶之兆,急用幹炮姜、理中湯,加烏梅一個、花椒十粒,蓋蛔聞酸苦則安,卻用小柴胡湯退熱。”《明清名醫全書大成:龔廷賢醫學全書》:“奪命獨參湯,一兩水煎嘗,諸虛危急症,服下立安康。病後一勞復,多因氣血虛,微微復發熱,清補是良醫。”《普濟方》:“奪命獨參湯同前治傷寒汗下謾。”《醫方選要》:“下後,終日昏悶,不省人事,發熱發渴,似有狂言。一切危急之證,宜服奪命獨參湯。服後額上鼻尖有微汗,是其應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