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橋術後的用藥與風險

做完搭橋手術後通常都需要服用抗血小板的藥物和降脂的藥物,這類藥物可以避免顱內血栓的形成,還可以減少臨床事件發生。做完手術後通常都需要將血液向心髒回灌,但是這樣會對器官造成損傷,如果不注意傷口護理,還會引起傷口感染,手術過程中有一定機率會出現血液感染。

如果心臟和血管受到了阻塞就會影響心臟的正常功能,出現這種情況後還需要進行心臟搭橋手術,雖然該項手術目前已經比較成熟,但還是會有一定的風險,而且手術後通常需要服用一些藥物進行控制。手術後服用的藥物需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來選擇,那麼搭橋術後的用藥與風險具體有哪些呢?
一 、搭橋術後的用藥
1.抗血小板藥物
做完搭橋手術後可能會出現內皮細胞損傷和血小板啟用所引起的顱內血栓現象,所以需要使用抗血小板的藥物。比較常用的抗血小板的藥物有腸溶阿司匹林,建議在手術後終身服用,在服藥期間需要注意是否有胃腸道反應和藥物的禁忌症。
2.降脂藥物
做完肝臟手術後很容易出現血管硬化,所以需要控制血脂,這樣可以減少臨床事件發生,血脂的指標最好降到正常以下。比較常用的降脂類藥物有舒降之、利普妥等等,在服用藥物期間,需要定期複查肝功能,因為個體的差異,這類藥物對某些患者的肝功能會有明顯的影響。
二、搭橋術後的風險
1.器官損傷
做完搭橋手術後為了恢復患者的心臟復跳和肺呼吸,通常會採用人工心肺機把患者的血液向心髒回灌,但是這種方法會對心、肺等器官造成一定的損傷,這也被稱為再灌注損傷。除此之外,血液回灌還可能會對身體其他的臟器造成損害,例如腎臟和大腦等等,大多數患者做完手術後併發症都是和體外迴圈技術有關。
2.傷口感染
手術後如果不注意傷口的護理,則會引起傷口感染,而且術後還可能會出現腦血管堵塞的現象。所以手術後需要按時服用抗凝藥物,這樣可以降低手術的併發症,但一定要聽從醫囑服用藥物。
3.血液感染
在進行心臟搭橋手術時通常需要輸血,但是這種情況很容易被感染,就算試用篩選血源的方式也會存在一定機率的漏診率,所以在手術過程中很可能會出現血液感染的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