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溢性皮炎是什麼

脂溢性皮炎是一種發生於頭皮,面部及部分在其他部位的炎性鱗屑性疾病。脂溢性皮炎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多的地方,如頭皮、面部、胸部及皺褶部。尤其是頭面部最為常見。脂溢性皮炎很少會發展為全身性。疾病往往發生於皮脂腺比較發達的部位,由於脂溢性皮炎發生的部位不同,所表現得症狀也是不同的。

脂溢性皮炎是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段得一種面板性疾病,其中以20~50歲的成年人居多。即使名稱叫做脂溢性皮炎,但皮脂的成分和溢位通常都是正常的表現。由於脂溢性皮炎發生的部位不同,所表現得症狀也是有所不同的。接下來我們一起來具體瞭解一下什麼是脂溢性皮炎。
1、頭部脂溢性皮炎的表現
脂溢性皮炎發生於頭皮部位,早期為輕度潮紅斑片,上覆有灰白色糠狀鱗屑,會伴有輕微的瘙癢,皮疹擴充套件,可見油膩性鱗屑性地圖狀斑片,嚴重者會伴有滲出、厚痂、有臭味,可侵犯整個頭部,頭髮容易脫落、稀疏。
2、面部脂溢性皮炎的表現
面部脂溢性皮炎多見於鼻翼、鼻唇溝和眉弓,有淡紅色斑,上面呈現油膩性黃色鱗屑,嚴重的病人在髮際處,耳後,外耳道,眉部,鼻部,鼻唇溝都有黃紅色鱗屑性丘疹。還會出現邊緣性瞼緣炎和結膜刺激的症狀。
3、軀幹脂溢性皮炎的表現
軀幹脂溢性皮炎好發於胸部、肩胛部,最初期為小的、紅褐色毛囊丘疹伴有油膩性鱗屑,之後逐漸成為中央具有細鱗屑,邊緣有暗紅色丘疹及較大的油膩性的環狀斑片。皺褶部多見於腋窩、乳房下、臍部和腹股溝等部位。
4、脂溢性皮炎有無傳染性
脂溢性皮炎在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據表明這種病症具有傳染性因素,所以患者是不需要擔心脂溢性皮炎會傳染給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但是脂溢性皮炎具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如果家族中有明確的脂溢性皮炎的患者,那麼後代發生的機率要高於沒有家族史的人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