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的區別是什麼?

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的區別是什麼?六味地黃丸可以和金匱腎氣丸一起吃嗎?下面跟著小編的步伐一起來了解下。

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的區別是什麼?六味地黃丸可以和金匱腎氣丸一起吃嗎?下面跟著小編的步伐一起來了解下。

金匱腎氣丸主要成分是乾地黃、山藥、山茱萸(酒炙)、茯苓、牡丹皮、澤瀉、桂枝、附子(炙)、牛膝(去頭)、車前子(鹽炙),輔料是蜂蜜。金匱腎氣丸主要功效是溫補腎陽,行氣化水。臨床主要用金匱腎氣丸治療因腎陽不足所致的咳嗽、哮喘、陽痿、早洩、慢性腎炎等疾病。

[藥理研究]

具有抗衰老、增強免疫力、改善脂代謝、糖代謝,增強神經--體液調解、改善垂體--腎上腺皮質功能等作用。

[臨床應用]

除治療上述病症外,凡中醫臨床辨證為腎陽虛型的慢性腎炎、慢性腎盂腎炎、前列腺炎、尿瀦留、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不良性浮腫、糖尿病等病症,均有明顯的治療和改善症狀作用。

六味地黃丸的主要成分是熟地黃、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輔料為蜂蜜。主要成分中六味地黃丸用的是熟地黃,而金匱腎氣丸是乾地黃。六味地黃丸滋陰補腎。用於腎陰虧損,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

金匱腎氣丸和六味地黃丸都是治療腎虛的中成藥,但是功效卻相反,金匱腎氣丸是溫腎助陽的,治療腎陽虛;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治療腎陰虛。注意辯證用藥。

那麼,六味地黃丸可以和金匱腎氣丸一起吃嗎?

熱點文章推薦:
  • 金匱腎氣丸能壯陽嗎?金匱腎氣丸和右歸丸有什麼區別?
  • 揭秘:六味地黃丸是壯陽藥嗎?
  • 2016壯陽藥排行榜前5強

專家建議六味地黃丸可以和金匱腎氣丸不能同時服用,因為二者之藥大多相同則為重疊,但其藥性卻為相反,金匱腎氣丸是治腎陽虛的而六味地黃丸則是治腎陰虛的。因此,建議您一定要弄清自己到底是屬腎陰虛還是腎陽虛,最好找中醫辨證後合理用藥。

注意:以上這些僅供大家參考,不做醫生當面的診斷。具體要到老中醫那裡,請他給自己診脈,看看是否適合服用六味地黃丸或金匱腎氣丸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