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化療後手腳發麻怕涼是怎麼回事

腫瘤化療後手腳發麻怕涼一般是由於化學藥物所致的神經毒性反應,尤其是在使用鉑類藥物和紫杉類藥物時最為明顯。同時也可能是化療藥物導致神經纖維嚴重受損所致,或者是氣血不通的緣故。另外,還有可能與免疫力下降和內分泌有關。

一旦查出患有惡性腫瘤,不管是肺癌、肝癌,還是子宮頸癌等婦科腫瘤疾病,患者一般都需要接受化療。雖然化療可以有效抑制癌變的進一步發展,但部分患者會在化療後出現手腳發麻和畏寒怕冷的症狀。那麼,腫瘤化療後手腳發麻怕涼是怎麼回事呢?
1、周圍神經毒性
患者在腫瘤化療後感覺到手腳發麻和全身怕涼,一般考慮是化學藥物所致的神經毒性反應。特別是在使用奧沙利鉑、順鉑、草酸鉑、卡鉑以及洛鉑等鉑類藥物,以及多西紫杉醇、白蛋白紫杉醇和脂質體紫杉醇等紫杉類藥物時,就容易引發一系列周圍神經毒性反應。
2、神經纖維受損
如果持續性使用5-Fu製劑、諾維本、奧沙利鉑或者希羅達一類藥物進行化療,患者的運動神經纖維周邊分佈的微細血管就會被堵塞。這時神經纖維會缺乏必要的養分,導致神經元和神經纖維嚴重受損,神經所具有的傳導能力就會大大下降,傳導速度也會減慢許多,進而即可出現手腳麻痺一類不良症狀。
3、氣血不通
從中醫角度來說,腫瘤患者在化療後手腳麻木和畏寒怕冷一般是由於氣血不通所致,與氣血痺阻和痰溼阻絡有一定的關係。此時可以適當搭配一些具有活血化瘀和理氣通絡作用的中藥進行調理,一般建議口服芪桂枝五物湯或雞鳴散方劑,按照療程服用便可有效改善化療所帶來的的副作用。
4、其它原因
腫瘤化療後手腳發麻怕涼的誘因比較多,還有可能與體內缺乏鉀元素和鈣元素有關。同時在化療期間自身免疫力會下降,內分泌情況也會受到影響,此時就必然會引發多種不良反應,手腳發麻和全身性畏寒怕冷就是其中比較多見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