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複查什麼專案

甲狀腺術後要根據患者的年齡、病情分期、病變範圍等綜合情況合理安排複查,常規復查包括B超檢查、甲狀腺功能檢查、甲狀旁腺功能檢查、血鈣指標檢查等,此外還需透過纖維喉鏡檢查有無聲帶麻痺。如果在複查過程中發現異常,需再做同位素掃描、PET-CT等檢查。

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常用方法,但手術並不能完全清除癌細胞,患者在手術後要定期進行復查,對於身體中的潛在隱患早發現、早治療,能夠及時的控制病情,防止病情的惡化,患者在術後複查的時間是要分期而論的,一般患者的身體沒有什麼不適的話,手術後的時間越長,複查的間隔就越長,手術結束後的前三個月是患者的恢復期,也是風險較高的時期,因為患者剛手術完,身體有創傷,免疫力下降,很容易發生各種術後併發症,比如感染、發熱、出血、噁心嘔吐、疼痛等,這個階段最好一個月檢查一次,如果期間有什麼問題,也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在術後三個月,如果恢復的比較好,沒有什麼不適的話,之後可以延長到每三個月檢查一次,術後第一年使腫瘤復發的高發期,在此期間也要做好護理,預防手術後的多種風險。術後前三年內,患者應該保持每3-4個月複查一次。

甲狀腺癌患者進行復查能夠發現腫瘤的復發跡象,及時進行治療與控制,但是患者光復查還是遠遠不夠的,患者體內有術後殘餘的腫瘤細胞、患者恢復差,免疫力下降,或生活習慣不良,或體內適合腫瘤生長的環境沒有消除,都是引起腫瘤復發轉移的關鍵。而一些尚未成形的腫瘤細胞很難透過儀器發現,在患者坐等下一次的複查時,腫瘤可能已經重新生長,引發了症狀,使病情復發,而此時往往已經失去了鞏固治療的最佳時期。甲狀腺癌患者在手術後要一直進行鞏固治療,控制腫瘤的生長,才是預防復發的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