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腎病與糖尿病腎病鑑別

高血壓腎病和糖尿病腎病是兩種不同的一個腎臟損害,兩者的病是因為發病的不同,然後發生的機制不同,其次出現的症狀不同。

高血壓腎病是因為高血壓引起的腎臟結構和功能損害,分為良性高血壓腎硬化症和惡性高血壓腎硬化症。主要是患者的血壓升高到一定程度,一定時間後往往會累及腎臟,出現腎病的臨床表現。比如夜尿症,蛋白尿,血尿。高血壓患者如果發現有夜尿增多,腰痠,血尿,水腫等症狀,包括厭食,噁心嘔吐,貧血,乏力,水腫等,要警惕病變累及腎臟,應及時請醫生作鑑別診斷並治療。腎臟本身用於過濾體內毒素,透過尿液排出多餘的水和鈉鹽,同時防止蛋白,血細胞等漏出血管。高血壓使得血管內血液壓力增高,導致蛋白漏出至尿液裡,蛋白一旦漏出會對腎臟的濾網系統造成破壞。高血壓長久控制不佳,造成的結構破壞難以逆轉,就會逐漸出現腎功能損害,甚至慢性腎衰竭,其最後嚴重的階段為尿毒症。

而糖尿病腎病首先採取生活方式的干預治療,晚期有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前者利於血糖控制、透析充分性較好,後者常選用持續不臥床腹膜透析優點在於短期內利於保護殘存腎功能如控制飲食攝入量,葷素搭配,總量控制,少放鹽,忌油膩,不要吃甜食,適當運動,減小腹圍。控制血糖和血壓正常。糖尿病腎病病因和發病機制不清許多人認為在一定的遺傳背景以及部分危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導致的。預防糖尿病腎病的出現需要嚴格的控制高血壓和控制血糖。

糖尿病腎病和高血壓腎病,總體來講還是比較容易的。高血壓腎病會有比較長期的高血壓的病史,而糖尿病腎病有一個長期的糖尿病的病史。而且我們透過眼底檢查是鑑別的兩者病症的重要方法。無論什麼原因引起的,都要積極的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減少尿蛋白的排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