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檢查剖宮產後腸粘連

剖腹產是近幾年比較受到大家歡迎的一種生產方式,對胎兒身體健康和產婦健康比較有保障。腸粘連,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腸管與腸管之間,腸管與腹膜之間,腸管與腹腔內臟器之間發生的不正常粘附。但是很多產婦在透過剖腹產生產之後會發生腸粘連。

想要檢查剖宮產後是否存在腸粘連,需要進行一些檢查。這些檢查專案有:

1、腹部CT掃描:腹部CT掃描若能發現梗阻擴張腸管和正常腸管的口徑相接的拐點,又未發現其他病變的存在,高度提示腸壁外存在粘連索帶對腸腔的壓迫,間接支援腸粘連的診斷。

2、X線、超聲波等影像協助診斷:正常人腹腔內光滑溼潤,臟器間可以相互滑動。網膜、小腸、乙狀結腸等器官活動範圍大,肝、膽、脾、胃等與膈肌相連的臟器可隨呼吸上下移動。腸粘連時,這些臟器運動受限,在X線、超聲等影像實施監測下,觀察腹內臟器與腹壁或腹內臟器相互間的移動度,就可以間接反映腹內粘連的存在。

3、腹腔鏡檢診斷或剖腹探查:腹腔鏡檢可直接觀查腹腔內粘連組織,等同於開腹探查。對腹壁與腹腔內組織臟器間的膜狀或索帶狀粘連可同時進行腸粘連的鬆解治療,由於避免了開腹手術切口的損傷和縫合線結等異物存留,器械入口遠離粘連病變高發區,腹腔不開放暴露,術後可早期下床活動,胃腸功能恢復快,引發再粘連的機率大為降低。但腹腔鏡檢查需要特殊麻醉,作為腸粘連的診斷實用性不大。

對於剖腹產的產婦,為避免發生腸粘連的情況,應在手術之後平臥休息六個小時,儘量早點下床適當活動,可以促進排氣。如果方便的話,還可以讓家屬給予適當的腹部按摩,促進腸蠕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