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腰肌勞損

在骨科疾病中,腰肌勞損是比較常見的,腰肌勞損並不是什麼大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受到人們的忽視,然而不重視的腰肌勞損的預防和治療,隨著時間的流逝,年齡的增長,腰肌勞損病症會變得越來越嚴重,進而會影響到正常生活。那麼怎樣預防腰肌勞損呢?

一、注意風寒天氣,防寒保暖

因為慢性腰肌勞損與氣候、環境條件也有一定關係,氣溫過低或溼度太大都可促發或加重腰肌勞損,因此在生活中應該注意防止潮溼,寒冷,不要隨意睡在潮溼的地方。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後,要及時更換溼衣或擦乾身體。

二、合理的運動姿勢

不合理的運動姿勢也會引發腰肌勞損,因此在運動之前可做一些熱身運動和準備活動,舒展一下身體之後再開始運動。

三、糾正不良的工作姿勢

如彎腰過久,或伏案過低等。在僵坐一小時後要換一個姿勢或者起身運動一下,舒展一下身體,對整個身體都有好處。同時,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墊為腰部緩解壓力,有助於避免出現腰肌勞損。

四、防止過度勞動

腰部作為人體運動的中心,過度勞累,必然造成損傷而出現腰痛,因此,在各項工作或勞動中注意有勞有逸。背重物時,胸腰稍向前彎,髖膝稍屈,邁步要穩,步子不要大。防止過度勞動也可預防腰肌勞損。

五、使用硬板軟墊床

過軟的床墊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一張10釐米厚的軟墊。

六、良好的生活習慣

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利於預防腰肌勞損,有空餘時間可多進行體育運動、戶外運動,另外一個方面要注意控制體重,身體過於肥胖,必然給腰部帶來額外負擔,特別是中年人和婦女產後,為易於發胖的時期,節制飲食,加強鍛鍊。

腰肌勞損前期疼痛表現並不劇烈,一旦加劇起來治療起來就比較慢。因此,對於腰肌勞損病症最重要是去預防腰肌勞損和減輕腰肌勞損的病症進而逐步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