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也是一種病嗎?

專家指出:失眠症是一種睡眠障礙,人群中的發生率越來越高。然而,很多人還沒有正確認識失眠症的危害,認為其危害微乎其微,不用治療。其實,這是對失眠症認識的一大誤區。

不同型別的失眠症,其危害程度不一樣,即使是同一患者不同時間段其危害也會有所差異,失眠早期如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可能會加重病情。

早期失眠症的症狀表現主要有:

1、早醒:早醒是最為典型的失眠早期症狀。表現為患者在早晨4、5點鐘即從睡夢中醒來,醒後疲乏無力,難以再入睡,而且醒後心情不輕鬆,反而鬱悶不樂,這種表現臨床上稱之為早醒失眠。早醒失眠主要見於各類抑鬱症症和精神心理障礙病人,尤其抑鬱症患者多見。並且早醒 失眠可作為老年人出現心理障礙的早期徵兆,嚴重時會導致老年性輕度精神障礙和老年性痴呆。

2、晨僵:晨僵是指清晨醒後,感覺全身關節、肌肉僵硬,活動受限。在活動後,關節和肌肉才逐漸伸展開來。

3、頭暈:正常人早晨起床時應感覺頭腦清醒,若頭腦昏昏沉沉,或有頭暈現象,這就有可能是失眠的現象。

4、浮腫:正常人清晨起床後,也可能出現輕度浮腫,但活動20分鐘後浮腫應徹底消失。

1、心脾兩虛:思慮重重,經年不寐或多夢易醒,面色無華,神疲乏力,懶言,心悸,健忘,納差, 或有便溏,舌淡苔薄,脈細而弱。

2、心腎不交:心煩不寐,難以入睡,甚至徹底不眠,心悸不安,頭暈耳鳴,健忘,煩熱,盜汗,口 幹,腰滕痠軟,男子遺精,女子月經不調,舍尖紅苔少,脈細數。

3、肝鬱化火: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善嘆息,入睡困難,多夢易醒,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秘 結,不思飲食,舌紅苔黃,脈弦數。

失眠的危害:

一、身體免疫力下降,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減弱。長期失眠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老年性痴呆。

二、記憶力減退、頭痛、頭昏腦脹、耳鳴、健忘、神經衰弱等。

三、失眠往往導致白天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緊張易怒、與周圍人群相處不融洽,抑鬱、煩悶、嚴重的還會導致悲觀厭世。

我們大家在瞭解失眠的常見症狀主要有哪些的同時,還應注意:為了自身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著想, 如果長期出現失眠多夢的症狀,應該及時就診,明確具體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