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辨證治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怎麼治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特有的微血管的併發症,同時也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因素之一。糖尿病腎病發生隨糖尿病型別不同而不同,1型糖尿病發生率約40%~50%,2型糖尿病發生率約20%。目前一旦發生腎臟損害,出現持續性蛋白尿,則腎功能持續減退直至終未期腎功能衰竭。

中醫治療糖尿病腎病的方法,有以下幾點

肝腎氣陰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口咽乾燥,大便偏幹眩暈耳鳴,視物模糊,腰膝痠軟,舌暗胖,脈弦細。

治則,補益脾腎,益氣活血。

脾腎氣陽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腰膝痠痛,面足水腫,畏寒肢冷,納呆便溏,舌胖有齒印,脈細無力心腎氣陽兩虛型主證,神疲乏力,心悸氣短,腰膝痠痛,尿少浮腫,畏寒肢冷,甚則喘不能平臥,舌胖暗有齒痕或舌質紫暗,脈沉細無力。

治則,益氣養心,通陽活血利水。

在中醫辨症論治的同時,還應加強基礎治療

1、優質低蛋白飲食

合併水腫、高血壓者應限鈉,予低鹽飲食。

2、控制高血壓

高血壓不僅加速糖尿腎小球損害的進展,而且加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控制高血壓可使尿蛋白排出減少,可使腎功能降低的速度減慢,延長患者壽命。

3、嚴格控制血糖

臨床和實驗研究表明,代謝紊亂的慢性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的主要原因。已證實透過嚴格控制血糖。可有效控制糖尿病性腎病的進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