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肝血管瘤是一種十分常見的良性腫瘤。可以發生在任何的年紀。但是很多都是中年之後出現的疾病。並且,女性的發病機率多於女性。這種病和內分泌有一定的聯絡。

肝血管瘤常位於肝右葉包膜下,多為單發。一般直徑3-10釐米,個別可達36公斤,約10%為多發。小血管瘤多無症狀訊號,常在體格檢查中經超聲波偶然發現,大都出現的症狀訊號是消化不良、暖氣、噁心、腹脹,或肝區脹痛不適等。血管瘤生長緩慢,當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可出現肝腫大,但肝功能正常,脾臟也不腫大。

近年來,根據較多病例的追蹤觀察,發現不少患者的肝血管瘤發展很慢,甚至隨訪多年也沒有明顯發展,且未發現有惡變者。因此,凡體積小的肝內血管瘤,可以在醫療監護下定期作B超檢查半年或1年。

如果發現自己的肝區疼痛,腹部不適,納食不好等症狀可服中藥治療。系血管瘤進行性增大,才可手術治療,以免因血管瘤破裂出血而發生危險。

生活中的護肝建議。

一、飲食平衡。即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二、多飲水。尤其是在冬季,天氣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以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三、少飲酒: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飲酒會傷肝。

四、適量運動:多做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健身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