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膠木葉 - 中藥材

香胶木叶,中药名。为榆科植物假玉桂CeltistimorensisSpan.的叶。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等地。具有祛瘀止血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祛瘀止血。

主治

用於跌打損傷,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搗敷。

藥理作用

抗菌作用,具有抗分歧桿菌、大腸埃希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活性。

相關論述

《廣西本草選編》:“去瘀散結,消腫止血。外傷出血,用鮮葉搗爛外敷。”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治外傷出血:香膠木鮮葉適量搗爛外敷,或用根皮研粉撒佈患處。(《廣西本草選編》)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收,洗淨,鮮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榆科植物假玉桂。

形態特徵

假玉桂又名:相思樹,香膠木。常綠喬木,高達20米,樹皮灰白、灰色或灰褐色,木材有惡臭;當年生小枝幼時有金褐色短毛,老時近脫淨,褐色,有散生短條形皮孔;冬芽外部鱗片近無毛,內部鱗片被毛。葉幼時被散生、金褐色短毛,毛在三條主脈上較多,老時脫淨,革質,卵狀橢圓形或卵狀長圓形,長5-13釐米,寬2.5-6.5釐米,先端漸尖至尾尖,基部寬楔形至近圓開,稍不對稱,基部一對側脈延伸達3/4以上,但不達先端,其他對側脈不顯,因而似具三條主脈,由中脈伸出的第一級側脈多平行狀,近全緣至中部以上具淺鈍齒;葉柄長3-12毫米。小聚傘圓錐花序具10朵花左右,幼時被金褐色毛,在小枝下部的花序全生雄花,在小枝上部的花序為雜性(兩性花多生於花序分枝先端,雄花多生於下部),結果時通常有3-6個果在一果序上,果容易脫落。果寬卵狀,先端殘留花柱基部而成一短喙狀,長8-9毫米,成熟時黃色、橙紅色至紅色;核橢圓狀球形,長約6毫米,乳白色,四條肋較明顯,表面有網孔狀凹陷。

分佈區域

分佈於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廣西、貴州、雲南、西藏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疏林或密林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