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肝囊腫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治療肝囊腫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肝囊腫屬於肝臟良性病變,傳統治療方法是採用手術切除或經皮無水酒精注射治療。但對於較大肝囊腫如不留置導管,則注入酒精後有復發的可能性。對於不同肝囊腫治療方法不同。

肝囊腫在治療過程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一般肝囊腫無影響

肝囊腫大多是先天性的,肝囊腫有的單獨一個,也有多個的,肝囊腫有的還合併腎囊腫,一般說來肝囊腫對人體健康沒有多大影響,對於肝囊腫的治療病員不必緊張。

2小囊腫多不代表病情嚴重

多個的小肝囊腫,在B超或CT檢查時有時發現得肝囊腫多,有時發現得肝囊腫少,那是因為肝囊腫檢查裝置的侷限性或肝囊腫檢查者的仔細程度不一樣,不足為奇。肝囊腫少了一個不意味著好,多了一個也不意味著壞。

3肝囊腫太大須及時治療

過大的肝囊腫,對肝臟本身或周圍的器官有壓迫症狀的或有炎症的肝囊腫的治療可以用針吸出其中的液體,但在肝囊腫的治療以後可能再長,也可以透過做手術肝囊腫的治療方法將囊腫開啟以減輕壓力。如有炎症的肝囊腫可以不予進行肝囊腫的治療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至至因為本不需要肝囊腫的治療。

4其它注意事項

B超或CT診斷肝囊腫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檢查。出現了肝囊腫可以工作,可以運動,在生活上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肝囊腫不會癌變,可以放心。

肝囊腫既不會影響肝功能,也不會發展為肝癌,所以這種肝囊腫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複查即可。但如果它長得實在太大,讓病人感覺不舒服時,可以進行治療。治療時也不必開刀,醫生可以在超聲波的引導下,將一根細細的針插入肝囊腫,用細針將肝囊腫內的液體抽出來,然後再注入純酒精,這樣肝囊腫才不會再次長大。如果肝囊腫長得很大,患者覺得很痛時,也可以考慮開刀治療,將肝囊腫連同肝囊腫的膜一起摘除,來解決病人的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