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乙醇胺 - 西藥

三乙醇胺,西药名。常用剂型为乳膏剂。为PH调节剂和乳化剂。主要用于放射治疗引发的继发性红斑,Ⅰ度、Ⅱ度烧伤和尚未感染的皮肤创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三乙醇胺。

性狀

三乙醇胺乳膏:本品為白色外用乳膏。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放射治療引發的繼發性紅斑,Ⅰ度、Ⅱ度燒傷和尚未感染的面板創傷。

規格

三乙醇胺乳膏:含三乙醇胺0.670%。46.5g/支,93g/支。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三乙醇胺乳膏:1、放療引起的面板損傷 :一般每日敷用2-3次,每次敷用間隔相等,輕輕按摩以使面板吸收。2、Ⅱ度燒傷和其它面板創傷 :在清潔創傷後,於創傷表面敷上一厚層藥物,重複敷用以使創傷處有足量的藥物。若需要,請使用溼潤的敷布包紮好。請勿使用乾性吸水敷布包紮。3、Ⅰ度燒傷:敷上一厚層直至面板不再吸收藥物為止,並輕輕按摩。一日2-4次。

不良反應

敷用後可能會發生輕微的、暫時性(15-30分鐘)的疼痛(刺癢)。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發生接觸性過敏反應。若發生本說明書未提到的副作用,請諮詢醫生。

禁忌

1、對本品任一成分有過敏反應 。2、出血性傷口 。3、被感染的傷口。

注意事項

1、本品對面板、眼和黏膜有刺激性,吸入蒸氣有害,且加熱生成劇毒的亞硝煙,應注意防護。2、本品為有機鹼化劑,可與無機酸、高階脂肪酸銅和重金屬鹽反應,能吸收CO2和H2S氣體;在空氣和光線中會變褐色。3、若發生由燒傷引起的水皰,大面積燒傷或較深或面積較大的傷口,在敷用三乙醇胺乳膏之前有必要諮詢醫生的意見。本品不能作為防曬霜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為避免多種藥物間的相互作用,有必要向醫生或藥劑師說明您正在接受的治療。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三乙醇胺的獨特水包油性乳膏。透過滲透和毛細作用原理,起到清潔和引流的雙重作用。本品具有深部水合作用,可增加面板血流速度,幫助排出滲出物,還可改變白細胞介素Ⅰ和白細胞介素Ⅵ之間的比例,刺激成纖維細胞增生,增加膠原的合成。本品耐受性良好。

藥代動力學

大鼠實驗的研究顯示,本品施於燒傷的面板之後,可透過楔合效應減少區域性創傷面板的水份丟失(約75%),並可將本品中的部分水份(約42%)轉移至面板表層。對豚鼠的研究顯示,本品可加快面板的微迴圈速度:2小時潛伏期過後,血流在2小時之內增加25%,在24小時之內增加50%。

貯藏方法

本品應在陰涼、乾燥處密封避光貯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