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頸部肉毒毒素注射除皺術 - 醫療美容

面颈部肉毒毒素注射除皱术,俗称“BOTOX除皱”、“肉毒素除皱”,BOTOX即肉毒杆菌毒素,肉毒毒素是一种生物毒素类肌肉松弛剂,它通过抑制乙酰胆碱的释放,阻断神经肌肉传导,导致肌肉松弛性麻痹,从而抑制肌肉的收缩,以达到去除皱纹的目的。面颈部肉毒毒素注射除皱术的效果通常效果可保持3~6个月左右。该方法操作简单,见效快;无恢复期,注射后不影响正常生活;创伤较少,疼痛感较轻。

  • 标题:面颈部肉毒毒素注射除皱术
  • 其他名:肉毒毒素注射面颈部除皱、肉毒毒素注射面部除皱
  • 常用名:BOTOX除皱、肉毒素除皱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皮肤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表面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0~3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6个月后可再次注射
  • 效果持续:3~6个月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5~7天
  • 特点:操作简单、见效快、无恢复期、创伤较少、疼痛感较轻。

適用人群

適用於面頸部皺紋,如額橫紋(即抬頭紋)、眉間紋、鼻根橫紋、魚尾紋、鼻唇溝、口周縱向皺紋、頸部老化者。

禁忌人群

1、精神障礙或自控能力差,不能配合治療者。2、對肉毒毒素製品中任何成分或人血白蛋白過敏者,或過敏體質者。3、患有神經肌肉疾病如重症肌無力、多發性硬化症、先天性上瞼下垂等。4、月經期、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5、治療部位存在感染病灶者。6、兩週內有使用與肉毒毒素有相互作用的藥物,如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鏈黴素)、青黴胺、奎寧、環孢素、嗎啡、鈣離子傳導阻滯藥等,因為這些藥物可增加肉毒毒素的毒性。7、患有心、肝、肺、腎等臟器疾患、活動性肺結核、血液病、結締組織疾病者。8、對本治療抱有不現實的過高期望者。9、體質非常瘦弱者不宜使用。

技術/手術風險

1、區域性注射反應注射部位腫脹、瘀斑、麻木、緊繃感、鄰近部位皺紋加深等,一般無需處理,數天內即可消退。2、過敏反應過敏反應只有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過敏性皮疹等一過性反應,大多無需治療,嚴重者及時到醫院複診。3、免疫抗體反應機體對肉毒素可能會產生抗體,導致再次注射時效果不佳。抗體產生後,患者最好停用肉毒素一年或更長時間,若急於行肉毒素治療,也應改用其他品牌或其他型號的產品,而非一味加大劑量。4、全身嚴重反應極少數人由於對肉毒素反應過度敏感或注射量過大,都可能導致全身的嚴重反應,甚至危及生命,須及時急診處理。5、遠隔效應肉毒素區域性注射後,在身體的其他部位可出現輕微的不良反應,如全身乏力、頭痛惡心等全身症狀,須及時就醫處理。6、上瞼下垂在注射額紋時,可能會出現上瞼下垂。如出現此情況,及時到醫院複診。7、視力模糊發生於注射魚尾紋時因眼外肌麻痺所致。2~3個月可自行恢復,沒有特效療法矯正。8、表情異常表情異常往往在注射後數天出現,一般1~2個月後會逐漸恢復自然。9、聲音嘶啞發生於注射治療頸部皺紋時,可能造成喉部肌肉麻痺而聲音嘶啞。可在幾個月內自行恢復。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3~6個月左右。影響因素:注射肉毒素可以減輕或消除皺紋,比塗抹緊緻功能型化妝品效果明顯。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肉毒素可逐漸被人體吸收、分解,面頸部美容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重複治療。

術後護理

1、輕微腫脹期(注射後3天)注射部位輕度腫痛,偶有面板淤青,針眼少許滲血。處理方式包括:注射部位注射後,用手掌根按壓5~10分鐘,冰敷15~30分鐘,針眼處塗紅黴素膏,避免使用化妝品;注射後6小時身體保持直立,不可平躺及做劇烈運動;避免注射部位沾水;不可按摩注射部位,以防A型肉毒毒素擴散。2、效果顯現期(注射後4天~7天)面板淤青基本吸收,已逐漸起效。處理方式包括:一週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做劇烈運動;不可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甙類抗生素藥。3、效果穩定期(注射後8天~90天)效果逐漸明顯,少數人可能對藥物不敏感,而導致效果不明顯。處理方式包括:一個月內,注射部位禁止熱敷、揉搓;不可擠壓或按摩注射部位。4、降解期(注射後91天~180天)效果穩定,3個月之後肉毒素逐漸開始流失。處理方式包括:想要維持良好效果者,可在三個月後進行二次注射;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BOTOX除皺術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的禁忌症,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病或其他身體炎症。3、術前不要化妝,保持面部清潔。4、吸菸者需要提前一週戒菸。5、注射前2周內,不要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苷類抗生素藥。6、女性要避開妊娠期、哺乳期及月經期。7、術前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相關醫學知識

人類衰老性皺紋的分類為:1、假性皺紋(細紋)由於表皮的乾燥或者因其他水分流失所造成的短暫性的表皮細紋的產生。在長時間的補水或者護理得當的情況下,小細紋則能自然消失。這種不定性的小細紋我們把它稱之為假性皺紋。2、真性皺紋即真皮層出現的斷裂,脂肪以及筋膜組織出現不同程度的萎縮坍塌。就是在不表情或肌膚靜態的過程均能看到不同程度的褶皺凹陷。我們把它定性為真性皺紋。3、運動性皺紋主要由於肌肉的牽拉和運動,造成真皮層以及脂肪組織的凹陷坍塌,最終形成斷裂性的皺紋,在表情肌做表情的時候,運動性的皺紋更加明顯。所以在治療方案操作和選擇位置時,我們通常採取讓客戶提前表情來找到肌肉的運動位,這樣才能做到更加精準的治療位置。4、嚴重下垂性皺紋在一部分年齡較長,且鬆弛下垂嚴重,皺紋明顯,且多餘贅皮較多者。

手術裝置材料

肉毒素為肉毒桿菌毒素(BTX)的簡稱,也常被稱為肉毒毒素或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在繁殖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細菌外毒素,肉毒素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過度收縮的小肌肉放鬆,進而達到除皺的效果。或者是利用其可以暫時麻痺肌肉的特性,使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縮,來達到雕塑線條的目的,即通常所說的除皺和瘦臉。肉毒素可分為A型、B型、C型、D型、E型、F型和G型7個亞型。不同亞型的肉毒毒素中,只有A型和B型毒素可以作為藥物使用。目前為止,美容醫學領域應用的肉毒素絕大部分是A型肉毒素。

優劣勢

1、優點操作簡單,見效快;無恢復期,注射後不影響正常生活;創傷較少,疼痛感較輕。2、缺點效果維持時間短,需要重複注射;注射後可能會出現面部淤青、眼瞼下垂或臉部表情不對稱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