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鈉注射液 - 西藥

乳酸钠注射液,西药名。为碱性钠盐。用于纠正代谢性酸中毒,腹膜透析液中缓冲剂、高钾血症伴严重心率失常QRS波增宽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乳酸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糾正代謝性酸中毒,腹膜透析液中緩衝劑、高鉀血癥伴嚴重心率失常QRS波增寬者。

規格

(1)10ml:1.12g;(2)20ml:2.24g;(3)50ml:5.60g。

用法用量

1、代謝性酸中毒:按酸中毒程度計算劑量。靜脈滴注鹼缺失(mmol/L)×0.3×體重(kg)=所需乳酸鈉(mol/L的體積(ml)),目前已不用乳酸鈉糾正代謝性酸中毒。 2、高鉀血癥:首次可予靜脈滴注11.2%注射液40-60ml,以後酌情給藥。嚴重高鉀血癥導致緩慢異位心律失常,特別是心電圖QRS波增寬時,應在心電圖監護下給藥。有時須高達200ml才能奏效,此時應注意血鈉濃度及防止心衰。 3、乳酸鈉需在有氧條件下經肝臟氧化代謝成碳酸氫根才能發揮糾正代謝性酸中毒的作用,故不及碳酸氫鈉作用迅速和穩定,現已少用。但在高鉀血癥伴酸中毒時,仍以使用乳酸鈉為宜。 4、製劑為11.2%高滲溶液,臨床應用時可根據需要配製成不同滲透壓濃度;等滲液濃度為1.86%。

不良反應

1、有低鈣血癥者(如尿毒症),在糾正酸中毒後易出現手足發麻、疼痛、搐搦、呼吸困難等症狀,是由於血清鈣離子濃度降低所致。 2、心率加速、胸悶、氣急等肺水腫、心力衰竭表現。 3、血壓升高。 4、體重增加、水腫。 5、逾量時出現鹼中毒。 6、血鉀濃度下降,有時出現低鉀血癥表現。

禁忌

1、心力衰竭及急性肺水腫。 2、腦水腫。 3、乳酸性酸中毒已顯著時。 4、重症肝功能不全。 5、嚴重腎功能衰竭有少尿或無尿。

注意事項

1、浮腫及高血壓患者,應用時宜謹慎。 2、給藥速度不宜過快,以免發生鹼中毒、低鉀及低鈣血癥。 3、下列情況應慎用: (1)糖尿病患者服用雙胍類藥物尤其是降糖靈,阻礙肝臟對乳酸的利用,易引起乳酸中毒。 (2)水腫患者伴有鈉瀦留傾向時。 (3)高血壓患者可增高血壓。 (4)心功能不全。 (5)肝功能不全時乳酸降解速度減慢。 (6)缺氧及休克,組織供血不足及缺氧時,乳酸氧化成丙酮酸進入三羧酸迴圈代謝速度減慢,以致延緩酸中毒的糾正速度。 (7)酗酒、水楊酸中毒、Ⅰ型糖原沉積病時有發生乳酸性酸中毒傾向,不宜再用乳酸鈉糾正酸鹼平衡。 (8)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乙醯醋酸、β-羥丁酸及乳酸均升高,且常伴有迴圈不良或臟器供血不足,乳酸降解速度減慢。 (9)腎功能不全,容易出現水、鈉瀦留,增加心臟負擔。 4、應根據臨床需要作下列檢查及觀察: (1)血氣分析或二氧化碳結合力檢查。 (2)血清鈉、鉀、鈣、氯濃度測定。 (3)腎功能測定,包括血肌酐、尿素氮等。 (4)血壓。 (5)心肺功能狀態,如浮腫、氣急、紫紺、肺部羅音、頸靜脈充盈,肝-頸靜脈返流等,按需作靜脈壓或中心靜脈壓測定。 (6)肝功能不全:表現黃疸、神志改變、腹水等,應於使用乳酸鈉前後及過程中,經常隨時進行觀察。

藥物相互作用

乳酸鈉與新生黴素鈉、鹽酸四環素、磺胺嘧啶鈉呈配伍禁忌。

藥物過量

藥物過量可致鹼中毒、鈉瀦留等。

藥理作用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血液中含有少量乳酸,主要由肌肉、面板、腦及細胞等組織中的葡萄糖或糖原酵解生成。乳酸生成後或再被轉化為糖原或丙酮酸,或進入三羧酸迴圈被分解為水及二氧化碳。因此,乳酸鈉的終末代謝產物為碳酸氫鈉,可用於糾正代謝性酸中毒。高鉀血癥伴酸中毒時,乳酸鈉可糾正酸中毒並使鉀離子自血及細胞外液進入細胞內。乳酸降解的主要臟器為肝及腎臟,當體內乳酸代謝失常或發生障礙時,療效不佳;此外,乳酸鈉的作用不如碳酸氫鈉迅速。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注射後直接進入血液迴圈,乳酸鈉在體內經肝臟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兩者在碳酸酐酶催化下生成碳酸,再解離成碳酸氫根離子而發揮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本品顯鈉與乳酸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6.0-7.5(通則0631)。 2、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査(通則1143),每1ml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0EU。 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1ml,置錐形瓶中,在105℃乾燥1小時,照乳酸鈉溶液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自“加冰醋酸15ml與醋酐2ml”起,依法測定。每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1.21mg的C3H5NaO3。 2、本品為乳酸鈉的滅菌水溶液,含C3H5NaO3應為標示量的95.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