豉梔湯 - 方劑

豉栀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六十一。主治虾蟆黄,舌上青脉起,昼夜不睡;小儿蓄热在中,身热狂躁,昏迷不食。

  • 名称:豉栀汤
  • 别名:豆豉汤(《普济方》卷三八四)、栀豆饮子(《普济方》卷三八四)、栀豉饮子(《医学纲目》卷三十七)
  • 出处:《圣济总录》卷六十一
  • 主治:虾蟆黄,舌上青脉起,昼夜不睡;小儿蓄热在中,身热狂躁,昏迷不食

組成

豉二合,梔子仁七枚。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為粗末,用水一盞半,煎至七分,去滓頓服。

功用

清熱除煩。

主治

蝦蟆黃,舌上青脈起,晝夜不睡;小兒蓄熱在中,身熱狂躁,昏迷不食。

方義

方中梔子苦寒,清熱除煩,導心中之煩熱以下行;豆豉升散,可透邪解熱,以清宣胸中之鬱熱。本方藥雖兩味,其義甚妙,兩藥相伍,一升一降,能使氣機流暢,煩熱得平,則心煩不眠懊憹自解。

運用

《湯本求真》認為豉梔湯即梔子豉湯。梔子豉湯主治傷寒汗吐下後,虛煩不得眠,心中懊憹,胸脘痞悶,飢不能食,脈數,苔薄黃膩之證。尚可用於溼溫、黃疸、出血諸證。

重要文獻摘要

1、《聖濟總錄》:“主治蝦蟆黃。舌上青脈起,晝夜不睡。”2、《閻氏小兒方論》:“主治小兒蓄熱在中,身熱狂躁,昏迷不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