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陳茯苓湯《傷寒微旨論》 - 方劑

茵陈茯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微旨论》卷下。主治阴黄。病人五六日,脉沉细微,身温四肢冷,小便不利,烦躁而渴。

  • 名称:茵陈茯苓汤《伤寒微旨论》
  • 出处:《伤寒微旨论》卷下
  • 主治:阴黄。病人五六日,脉沉细微,身温四肢冷,小便不利,烦躁而渴

組成

茯苓、桂枝各一兩,豬苓三分,滑石一兩半,茵陳蒿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放溫,分作四服。

主治

陰黃。病人五六日,脈沉細微,身溫四肢冷,小便不利,煩躁而渴。

加減化裁

如脈未出,加當歸半兩。

重要文獻摘要

《傷寒論綱目》:“海藏次第用藥法,謂先投韓氏茵陳茯苓湯,次茵陳橘皮湯,又次茵陳附子湯,依次漸投,至效即止。身冷汗出,脈沉而黃,為陰黃,乃太陽經中溼,亦有體痛、發熱者,身如燻黃,終不如陽黃之明如桶子色也。”

各家論述

吳昆:實熱在內,其熱不得洩越,故發黃;小便澀者,熱之所注也;煩躁者,熱犯上焦,清陽之分也;渴者,邪熱蒸灼,不能生津潤喉也。是方也,茵陳主黃疸佐以茯苓、豬苓則利水,佐以滑石則和熱,佐以桂枝則同氣相求,直達熱邪之巢穴。內熱既去,則津液自生,氣自化,小便自利,煩渴自除,身黃自愈。(《醫方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