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分壓正常值

血氧分壓正常值是指物理溶解於血液中的氧所產生的正常張力數值範圍。

血氧分壓正常值引數:成人正常數值80~100ml/mmHg(在吸空氣條件是FiO221%的情況),或10.6~13.3kPa;新生兒正常數值8.0~12.0kpa;動脈血氧分壓正常約為13.3kPa(100mmHg);靜脈血氧分壓正常約為5.32kPa(40mmHg)。

血氧分壓的測量及異常值的判斷,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氧分壓在抽血前要說明是否吸氧,血標本應隔絕外界空氣接觸,要及時的送化驗室檢查。

2、動脈血氣分析的採血部位一般是橈動脈、肱動脈或者是股動脈。如果需要靜脈抽血,必須將前臂放入45°水溫中20分鐘,使靜脈血動脈化,抽血時不要用止血帶。

3、有些藥物會令血液酸鹼度升高或降低,如使用碳酸氫鈉或者保泰松,可以使血液酸鹼度升高。如果是四環素、異煙肼,可以使血液酸鹼度降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