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術後併發症主要有哪些

  胃癌術後併發症有哪些?治療胃癌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進行胃切除手術,透過切除患者身體裡的癌變部分,清除體內癌細胞,使患者恢復健康。不過患者在接受胃癌手術之後,由於胃功能受到影響,身體很虛弱,容易引發胃癌術後併發症。胃癌術後併發症主要有這些:

  胃癌術後的併發症一)胃出血:術後胃出血多為吻合口出血,其原因常為縫合胃壁時未能完全縫閉血管,特別是在全層縫合過淺或不嚴密的情況下,有時胃壁血管向黏膜內出血不宜發現。近年來某些質量稍差的吻合器在手術時己閉合或吻合胃壁,但仍可發生延遲性出血。另外,應激性潰瘍也是術後胃出血的一個常見原因。其所致出血可呈瀰漫性,血色常為咖啡色或黯紅色,一般常持續3-5天。

  處理措施1、手術時對吻合及閉合胃壁後不可靠的部位加強縫合數針,往往可減少術後滲血。

  2、若滲血較少可應用區域性止血藥 , 也可以用腎上腺素稀釋液注入胃腔 ,常能奏效。方法為00mi生理鹽水內加腎上腺素8mg,經胃管注入胃內,每次100 ―200ml,夾閉胃管後15 ―30分鐘後抽出,可以反覆應用,直至抽出液變清亮為止。如出血量超過100mi/h,則考慮出血量較大,需急診手術。

  3、若為應激性潰瘍所致出血,服用奧美拉唑、西米替丁及凝血酶原複合物等藥物多可奏效。此外,近年來亦有人使用奧曲肽100mg 靜注,或500-1000μg在24小時內以50ug/h 的速度維持靜脈滴注等治療應激性潰瘍所致出血。

  胃癌術後的併發症二)吻合口瘻:吻合口瘻是胃癌術後較嚴重的併發症,由於近年來吻合器的應用和手術技巧的提高,其發生率已有所下降。胃癌術後發生吻合口瘻的原因多為組織水腫、營養不良、吻合技術欠缺等。一般來講,發生於術後2-3天的吻合口瘻多為手術技術所致;而發生於7-9天者常是其他綜合因素所致。

  處理措施1、放置引流管:胃癌術後放置引流管不但可排除腹腔內殘液及殘留癌細胞,還可觀察有無出血及瘻的形成。 目前臨床上多主張在胃癌術後放置雙套管,若發生吻合口瘻可以透過沖洗及低負壓吸引保持區域性清潔,促使漏口癒合。

  2、手術治療:吻合口瘻發生後是否行手術治療應根據漏口大小、引流量多少及全身與區域性情況而定,其中體溫、脈搏、有無腹痛、白細胞計數常為重要的觀察指標。若上述各項均正常,則可行保守治療;若瘻口大、發生早、引流量多、有腹痛等徵象,則應以手術引流為主。

  此外,若胃癌術後發生吻合口瘻,無論採用何種方法治療都應維持蛋白量及水、電解質平衡。

  胃癌術後的併發症三)腸梗阻:胃癌術後發生的腸梗阻較複雜,包括功能性腸梗阻和機械性腸梗阻。其中發生於胃癌術後10天左右的多為功能性腸梗阻,但也不絕對。

  處理措施1、功能性腸梗阻:經補液及保守治療後可緩解,近來常用泛影葡膠80ml口服,觀察瞭解排出情況,由於重力的關係,12 小時內則可通氣、通便,可見有藥物排出,如不排出則需手術治療。

  2、機械性腸梗阻:機械性腸梗阻的治療需視患者具體情況而定。如患者僅表現為腹脹、曖氣、呃逆、嘔吐等,給予保守治療3-4周常可緩解。若患者表現為突發腹痛、嘔吐,腹部出現肌痙攣、壓痛、反跳痛,甚至出現腸管壞死、休克等時,應行急診手術解除梗阻。此外,如為完全性腸梗阻則需手術治療。

  胃癌術後的併發症四)胃癱:胃癱是胃癌術後較常見的併發症之一,並且往往手術徹底性越高,其出現的可能性越大,可能與迷走神經切斷及胃張力改變有關。常發生於術後開始進食或飲食結構發生改變時,常有腹脹、胸悶、上腹不適等症狀。

  處理措施1、藥物治療:胃癱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一,較常用的藥物有紅黴素、新斯的明等。

  2、禁食、進行持續胃腸減壓。

  3、心理安慰:由於胃癱者常有恐懼、焦慮等現象,患者心理壓力較大,家屬應做好安慰工作,並且醫生也應告知患者病情。幫助患者建立信心。

  胃癌術後的併發症五)其他:其他胃癌術後常見併發症還有反流性食管炎、傾倒綜合徵及術後感染等,亦應予以對症處理。

  此外,如胃癌術後配合使用中藥治療如珍香膠囊、華蟾素口服液等不但可有效防止術後的復發轉移,而且中藥透過扶正固本促進患者術後身體機能的恢復,明顯降低胃癌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

  胃癌術後併發症有哪些?胃癌術後併發症主要是有胃出血、吻合口瘻、腸梗阻和胃癱,會使患者的病情進一步惡化,阻礙患者身體恢復,甚至會對患者造成生命威脅。患者在接受胃癌手術之後,一定要注意術後護理,避免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