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一聲炮響摧毀一生幸福

許多年來,目睹大量因為不當燃放爆竹而炸傷眼睛的慘劇,有的真是慘不忍睹,而且傷者往往都是年輕人或者少年兒童。會有小孩一隻眼睛炸得只剩下一片兒了,流血不止。小孩是全家人的希望所在。但是這隻眼球損傷太嚴重,已經保不住了,不摘除還會讓另一隻眼球患交感性眼炎。

眼球是結構複雜而脆弱的器官。鞭炮炸傷對眼球來說是毀滅性的摧殘,輕者影響視力,重者眼球摘除。不但視覺功能喪失,還影響外觀,造成終生遺憾。

哪些爆竹最危險

有的人受傷是因為圖刺激,燃放爆炸力過強的鞭炮。最近兩三年來,因放禮花彈常有人炸瞎了雙眼,甚至失去了生命。由於兒童生活經驗少,躲避反射差,極易炸傷眼睛。兒童應在家長看管下燃放,或由家長代為點燃。

不搞惡作劇,避免樂極生悲

是不是也有一些怪異的燃放方式屬於“危險動作”?

燃放鞭炮,也要講究社會公德,千萬別在公共場所燃放,有的人喜歡惡作劇,專在人群裡燃放,或將鞭炮橫向點燃,射向他人,這是相當危險的。

萬一受傷怎麼辦

假如萬一不慎被爆竹炸傷了眼睛,傷者自己該採取哪些緊急救治辦法?

應該趕快就近到醫院找眼科醫生處理,不必一味追求大醫院。如果需要轉院治療,也是在醫生對傷口處理後進行。因為長途顛簸,破損眼球的眼內容物可能脫出,會使傷勢進一步加重,並且不及時處置,傷口出血會更多。

在去醫院途中,被炸傷的眼球要用一塊潔淨紗布或手帕、紙巾蓋上就可以了。特別要提醒的是,只是輕輕捂住,在疼痛、驚慌中千萬別用力重壓已被炸裂的眼球。在壓力下,已破損眼球的眼內容物,像視網膜、虹膜、玻璃體等很容易脫出,一旦脫出,不可還納,不能新生。醫術再高超的醫生對眼內容物已大部分脫失的眼球,也無能力挽救,只能遺憾地行眼球摘除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