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好

人們往往認為,貧血就是體內“血少”。其實,這樣理解是不正確的,在醫學上的貧血是指血液中紅細胞的數量減少和血紅蛋白濃度低,使血液變稀變淡。貧血是一種症狀,各種疾病都可能伴有貧血症狀,稱為繼發性貧血。血液系統疾病以貧血為主要表現的有:再生障礙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溶血或失血性貧血等。中老年人的貧血多為缺鐵性貧血和巨幼細胞性貧血。

貧血的原因很複雜,由於感染、腎臟或肝臟疾病、腫瘤或慢性疾病等引起的繼發性貧血較為多見。貧血患者不宜盲目應用補血藥物,應當針對病因有的放矢地進行施治。同時注意飲食調養對預防和治療貧血具有良好的功效。

貧血患者的飲食調養原則主要是提供足夠的造血原料,逐漸使血液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恢復正常。與紅細胞、血紅蛋白的製造和紅細胞的生長髮育有密切相關的物質,主要有蛋白質、鐵、維生素b12和少量的銅。

其一、要多食用含鐵質豐富的食物

缺鐵性貧血是臨床上較常見的一種貧血。中老年人不論是鉤蟲性腸道出血、上消化道反覆多次出血、多年痔瘡出血等均要導致長期鐵的損失而引起缺鐵性貧血,因此,應多食用含鐵質豐富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黃、瘦肉和豆類等均含有較豐富的鐵質:蔬菜中的芹菜、鮮豆角、菠菜、薺菜、芋頭、豆芽菜等含鐵量較多;水果中的山楂、杏、桃、葡萄、紅棗、龍眼等含鐵量也高。黑木耳、紫菜、海帶、蘑菇、白木耳等含鐵量尤為豐富。因此,凡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可以經常選擇食用。

其二、供給充足的維生素b12

這兩種物質都是紅細胞發育中不可缺乏的物質。因此,應多吃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動物性蛋白如肝、腎、瘦肉等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葉酸則多存在於綠葉蔬菜茶中,平時只要注意多吃動物蛋白和綠葉蔬菜,適當喝茶,就可以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維生素b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