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結核應如何診斷

1、結核接觸史特別是具有與開放性病人的接觸史。接觸史也可為病兒是否受耐藥菌的傳染提供線索和依據,對確定治療方案有參考意義。

2、近期有急性傳染病史以痳疹、水痘、百日咳最重要。

3、卡介苗接種史不只詢問接種史,還應檢視接種瘢痕,以確定接種次數及接種方法。

4、見臨床症狀。

5、結核菌素面板試驗為在未接種bcg人群中篩查結核感染率的一個重要手段,也是臨床診斷結核病的一個有力工具。過去多用舊結核菌素,目前則採用更具準確性及穩定性的結核菌純蛋白衍生物。皮內注射5uot或ppd72h後發生5mm或以上的紅暈硬結,即認為是陽性反應。試驗結果陰性表示:1、未受感染:一般ot1mm陰性可除外結核,但應注意假陰性;2、病灶生物學癒合,實際罕見。試驗陽性見於:1、接種卡介苗後多呈弱陽性反應;2、已自然感染但尚未發病;3、結核發病;4、患過結核病已愈。有人根據病兒是否為結核高危狀態或有無卡介苗接種史,定出不同結素陽性標準,如有密切結核接觸史與免疫功能低下小兒屬高危人群,紅硬直徑≥5mm即為陽性;在結核高發病率地區,任何國家的極度貧窮人群和有苗頭不良、糖尿病慢性病人其陽性標準是紅硬直徑≥10mm;一般人群種過卡介苗者,紅硬直徑≥15mm始屬陽性反應。

肺結核較為常見,由於老年人組織器官的退化和衰老,機體免疫功能、尤其是細胞免疫功能的下降,兒童或青年時期感染結核菌的潛伏灶或已經治癒的陳舊病灶中的結核菌重新生長繁殖而發病較為多見。在老年期新感染結核菌而發病的則較為罕見。肺結核發病隱匿,症狀不明顯、不典型,容易被忽視或誤診。所表現的咳嗽、咳痰、血痰、胸痛、氣喘等五大呼吸道症狀,常常被誤診為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癌等疾病而延誤診治。肺結核患者空洞多,痰菌陽性率高,菌量多,而且排出的結核桿菌不少有耐藥性,是人群中最危險的傳染源,所以有人稱老年結核病人是“結核病播種床”,容易影響兒孫的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