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會有哪些併發症

睡眠障礙會有哪些併發症,你對睡眠障礙瞭解嗎?現如今社會壓力大,很多人出現了睡眠障礙,失眠、說夢話、睡眠失調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健康生活,下面看下睡眠障礙會有哪些併發症:

睡眠障礙會有哪些併發症

睡眠障礙可以是某些疾病的併發症狀,失眠也可能導致機體的生理活動發生一系列改變,對機體其他系統的功能亦有影響。長期缺睡可以引致許多神經、精神及亞健康症狀。如煩躁、抑鬱、警覺和活動能力下降,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消化功能障礙等;甚至會降低免疫機能,影響身體健康及工作效率,使生活質量下降。反之,軀體功能障礙可以是睡眠障礙的誘因,也可能是睡眠障礙的併發症

預防常識

睡眠障礙,常常由於長期的思想矛盾或精神負擔過重、腦力勞動者,勞逸結合長期處理不當,病後體弱等原因引起。患此病後,首先要解除上述原因,重新調整工作和生活。正確認識本病的本質,起病是慢慢發生的,病程較長,常有反覆,但預後是良好的。要解除自己“身患重病”的疑慮,參加適當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運動有助於睡眠障礙的恢復,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我們平時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良好的作息時間,注意勞逸結合,有助於預防睡眠障礙!

延伸閱讀

睡眠障礙如何治療

中醫關於睡眠障礙的辨證論治頗為豐富,近年來不少醫者從臨床實際出發,探求其發生的機理,提出了些新的辨證思路。

1.從五臟論治

有學者認為失眠症其病因病機主要表現於肝、脾及五臟,統顧五臟實體病證。提倡“五臟皆有不寐”的整體觀,從肝論治,兼顧他髒,辨證加減的證治體系,並由此分髒制定了失眠症證治方案。

2.從精神情志論治

精神情志與不寐關係密切,由此將不寐分成煩惱型、多疑型、緊張型、抑鬱型,分別選用清熱瀉火、疏肝降逆法,滋陰清熱、理氣解鬱法,清心寧神、調和肝脾法等治之,取得良好效果。

綜上所述,在醫生指導下規範服藥治療,進行一些放鬆訓練緩解情緒,保持規律作息,儘量避免勞累和壓力太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