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的小方法

中醫治療失眠是指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用於治療失眠的各種方法的總稱,包括的範圍比較多,如針灸、推拿、按摩、砭石,另外還有中藥治療。中醫治療主要根據個人的情況還有病因病史,臨床表現,舌象脈象的表現進行綜合分析,然後確定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失眠的小方法

1、臨睡前宜用熱水洗腳,將一切顧慮拋盡,宜思生平愜意賞心之事,或閱平和安慰靜穆恬適之詩文,則心地光亮,神志安寧,入睡必易。

2、睡覺時側臥、半握拳,手不放在胸部,睡得舒展自如,才不損心耗氣,可消除失眠。

3、舌抵上顎,微閉目瞼,微露餘光,靜視鼻尖,去除雜念,靜守丹田或湧泉穴,慢慢入靜,自然地睡意濃濃了。

4、平臥靜心,面帶微笑,行6次深而慢的呼吸後,待全身放鬆後,就會自然入睡,必要時可重複2~3次。

如何更快的重新入睡

1、失眠時,務必不要強制自己一定要重新睡下。其實,越是著急入睡,越是容易失眠。特別是考試、出差、開會、演講前夕,往往許多人會在睡前反覆提醒自己要充分休息和早期,結果當天就輾轉難眠,更容易影響休息。所以,睡前應該有一個輕鬆的心態,自然入睡。

2、如果已經有失眠了,一定要在以後生活裡注意重新培養起良好的作息習慣,每天定時上床入睡,早睡早起。不要經常熬夜,通宵工作或遊戲,不好的生活習慣都容易讓人生活緊張,長期失眠。

3、有的人聽信所謂要充分休息的養生理論,在每天中午時都會午睡,結果晚上反而無法入睡了。其實,年輕人精力旺盛,對睡眠的要求其實不是人人相同,如果真的因為午睡影響到夜晚休息,其實還得不償失,這種情況,就應該停掉午睡,讓身體得到適當的疲勞,晚上才好睡個好覺。

4、夜晚失眠後,不影響家人休息前提下,從床上起來睡洗個舒服的熱水澡,或者用熱水浴足十分鐘,使身體重新放鬆,血脈通暢,然後就容易重新入睡了。

5、如果是由於太晚吃飯或者夜宵過飽,或者大魚大肉吃膩了,可以起來在床邊靜坐一會消食,或者開柔和的檯燈看一會宗教、歷史或者古典文選方面的小說,也有利於在消化時平靜心靈,促進晚點睡眠。

綜上所述,失眠的朋友不用感到太多的困擾,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自我調節,控制白天睡覺的時間,睡前不要劇烈運動,我們還可以進行中藥調理或是針灸療法來改善失眠的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