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 - 中藥材

青蛙,中药名。为蛙科动物黑斑蛙RananigromaculataHallowell或金线蛙RanaplancyiLataste除去内脏的全体。黑斑蛙分布于我国大部分地区;金线蛙分布于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补虚之功效。常用于水肿,膨胀,黄疸,虾蟆瘟,小儿热疮,痢疾,疳疾,劳热,产后体弱。

功效作用

功能

利水消腫,清熱解毒,補虛。

主治

用於水腫,膨脹,黃疸,蝦蟆瘟,小兒熱瘡,痢疾,疳疾,勞熱,產後體弱。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或煮食,1-3只;或入丸、散。外用:適量,搗敷或調敷。

注意事項

不宜多服。

相關論述

1、《別錄》:“主小兒赤氣肌瘡,臍瘡,止痛,氣不足。”

2、《日華子》:“治小兒熱瘡。金線蛙去癆劣,解熱毒。”

3、《本草衍義》:“解勞熱。”

4、《日用本草》:“治小兒赤毒熱瘡,臍腸腹痛,疳瘦肚大,虛勞煩熱,胃氣虛弱。”

5、《綱目》:“利水消腫。燒灰,涂月蝕瘡。”

6、《本草求原》:“解酒毒。”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浮腫,咳嗽痰中帶血:青蛙1個,砂仁、萊菔子各9g。置於青蛙腹中,縫好,外用黃泥包裹,燒存性,去泥研末。分作3次,黃酒沖服,每日1次。(《吉林中草藥》)2、治噎膈反胃:青蛙7個,泥封,火燒存性,研末,1次服,連服3日。(《吉林中草藥》)

3、治骨結核:青蛙1個,紅糖60g,白酒60g,百部9。煮熟後1次食之,每日1次。(內蒙古《中草藥新醫療法資料選編》)

4、治毒痢噤口:水蛙1個。並腸肚搗碎,瓦上烘熱,入麝香五分,作餅貼臍上。氣通即能進食。(《綱目》

5、治浮腫:青蛙去內臟,煮熟,加白糖。每次1個,日服1次,連續服用。(《吉林中草藥》)

6、治心臟性或腎臟性水腫:青蛙2只,韭菜根3-5棵。將青蛙兩隻,不剖肚不洗水,與韭菜根、葉共煮水半碗服。也可將煮熟之青蛙蘸醋嚼食。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夏、秋三季均可捕捉,採得後去皮及內臟,鮮用或炙幹。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常棲於池塘、水溝或小河內。產卵季節3-6月;蝌蚪體形大,灰綠色;尾較細弱,有斑紋,尾端尖;角質頜適中。全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2、習居於有蓮花的池塘內,平時多匍匐在荷葉上或居於較大的池塘內或湖邊。產卵季節4-6月。蝌蚪後肢發育良好時,全長38-45mm;尾端尖細,口角及下唇乳突。分佈於河北、山西、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等地。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蛙科動物黑斑蛙

形態特徵

1、黑斑蛙,體長約70-80mm,雄蛙略小,頭長略大於頭寬,吻鈍圓,吻稜不顯;鼻孔距眼較距吻端為近,眼間距窄,為上眼瞼寬之1/2;鼓膜大,為眼徑的2/3-4/5,犁骨齒兩小團,左右不相遇。前肢短,指趾端鈍尖,指長順序3,1,2,4,指側有窄的緣膜,第2指的最顯著。關節下瘤明顯。後肢較短而肥碩,脛跗關節前達眼部,左右跟部僅相遇或不相遇,趾間幾為全蹼,第5趾外側緣膜發達;關節下瘤小而明顯;外蹠突小,內蹠突窄長,有遊離的刃狀突出。面板不光滑,背面有1對較粗的背側褶,二脊側褶間有四行至六行不規則的短膚褶,若斷若續,長短不一,變異頗大,側褶到體側的面板也不光滑,腹面面板光滑。雄蛙有1對頸側外聲囊,第1指基部有粗肥的灰色婚墊,滿布細小白疣。生活時顏色變異頗大,背面的基色為黃綠色或深綠或帶灰棕色,具有不規則的黑斑,背中央常有1條寬窄不一的淺色的縱脊線,由吻端直到肛部;北方的雌性蛙多有深醬色或黑色者;背側褶處色較淺,為金黃或黃或淺棕色,四肢背面有黑色橫斑。2、金線蛙,體長50mm左右,雄蛙略小,頭略扁,頭長寬幾相等,吻鈍圓,吻稜不顯,眼間距小於鼻間距或上眼瞼之寬,鼻孔在吻與眼之間;鼓膜大而明顯,幾與眼徑等大,緊接在眼後;犁骨齒兩小團。指趾端尖圓,指長順序3,1,4,2,第1,3指幾等長,關節下瘤小而明顯。後肢粗短,脛跗關節前達眼與鼓膜之間,左右跟部僅相遇,趾間幾全蹼,第4,5蹠間之蹼達蹠基部,關節下瘤小而明顯,內蹠突發達成刃狀,外蹠突小。背面及體側的面板有分散的疣,背側有1對寬厚的背側褶自眼後至胯部,有時在後端不連續,褶的最寬部分幾與上眼瞼等寬,顳褶不顯;腹面光滑,肛部有疣。生活時背面色綠或橄欖綠;背側褶及鼓膜棕黃色;後肢背面棕色橫紋不顯,股後方有1條黃色縱紋,這縱紋下面有1條較寬的醬色縱紋,腹鮮黃色或帶有棕色點,尤以咽及胸部更為明顯。雄性有1對咽側內聲囊,第1指有婚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