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螵蛸 - 中藥材

海螵蛸,中药名。为乌贼科无针乌贼属动物无针乌贼Sepiella maindroni de Roehebrune或金乌贼Sepia esculenta Hoyle的内壳。具有固精止带,收敛止血,制酸止痛,收湿敛疮的功效。主治肾失固藏而遗精滑精,肝肾不足,任带受损或脾虚湿聚,带脉失约而致带下清稀量多,冲任失摄,崩漏下血,脾胃虚寒,胃痛吐酸,湿疮湿疹,溃疡不敛等。

功效作用

功能

收斂止血,澀精止帶,制酸止痛,收溼斂瘡。

主治

1、主要用於腎失固藏而遺精滑精,肝腎不足,任帶受損或脾虛溼聚,帶脈失約而致帶下清稀量多,衝任失攝,崩漏下血,脾胃虛寒,胃痛吐酸,溼瘡溼疹,潰瘍不斂等。

2、西醫診為神經衰弱、前列腺炎、精囊炎等引起的遺精、滑精證屬腎氣不足、精關不固者,宮頸炎、盆腔炎、陰道炎所致帶下,功能性子宮出血、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所致胃痛反酸,以及面板溼疹、陰囊溼疹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30g;研末,1.5-3g。外用:研末撒;或調敷;或吹耳、鼻。

禁忌

1、中藥配伍禁忌:

(1)惡附子、白蘞、白及。

(2)不宜與金銀花同用,能與其所含槲皮素絡合,而使吸收受阻,使療效降低。

2、中西藥配伍禁忌:

(1)不宜與四環素族、異煙肼配伍,可以形成絡合物,降低溶解度,影響吸收。

(2)不宜與洋地黃配伍,可以增強作用和毒性。

(3)不宜與磷酸鹽、硫酸鹽配伍,可以產生沉澱,使療效降低。

(4)不宜與解熱鎮痛藥、維生素B配伍,容易分解失效。

(5)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同用,可以發生胺毒性反應。

(6)烏賊骨含有碳酸鈣、磷酸鈣等物質,呈鹼性,有中和胃酸、降低胃液酸度的作用,妨礙Fe3+還原為Fe2+而影響吸收,不宜與鐵劑合用。

注意事項

陰虛多熱者不宜多服;久服易致便秘,可適當配潤腸藥同用。

化學成分

海螵蛸主要含碳酸鈣87.3%-91.75%,殼角質,黏液質。尚含多種微量元素,其中包括大量的鈣,少量鈉、鍶、鎂、鐵以及微量矽、鋁、鈦、錳、鋇、銅。

藥理作用

1、對消化系統的影響:海螵蛸所含碳酸鈣可中和胃酸,緩解嘔酸及燒心症狀,又可促進潰瘍面炎症吸收,阻止出血,減輕區域性疼痛。

2、對骨骼的影響:動物實驗證明,烏賊骨具有細微孔結構,在填補骨缺損後,為骨組織形成提供網路格子橋,利於骨痂形成。同時鈣鹽可促進新生骨細胞鈣化,以加強成骨作用。

3、抗腫瘤作用:以烏賊骨為原料製成的烏賊墨在動物體內具有明顯的腫瘤壞死因子誘生作用。烏賊墨餵養小鼠後採集的血清,對人類腫瘤胃癌GM803和大腸癌Y99細胞株也具有不同程度的殺傷作用。

4、此外,海螵峭還具有一定的抗放射性作用。

相關論述

1、《神農本草經》:主女子赤白漏下經汁,血閉,陰蝕腫痛,寒熱癥瘕,無子。

2、《本草品彙精要》:止精滑,去目翳。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腎失固藏之遺精、滑精,配山茱萸、菟絲子、沙苑子等藥同用。

2、治腎虛帶脈不固之帶下清稀者,配山藥、芡實等藥同用;如為赤白帶下,則配伍白芷、血餘炭同用,如白芷散(《婦人良方》)。

3、治崩漏,配茜草、棕櫚炭、五倍子等同用,如固衝湯(《醫學衷中參西錄》)。

4、治吐血、便血者,配白及等份為末服;治外傷出血,可單用研末外敷。

5、治胃痛吐酸,常與延胡索、白及、貝母、瓦楞子等藥同用。

6、治溼瘡、溼疹,配黃柏、青黛、煅石膏等藥研末外敷。

7、治潰瘍多膿,久不癒合者,可單用研末外敷,或配煅石膏、枯礬、冰片等藥共研細末,撒敷患處。

相關配伍

1、海螵蛸配莤草:海螵蛸鹹溫澀斂,厥陰肝經血分而收斂止血;茜草祛瘀而止血使血止而不留瘀。兩藥相配,治療婦女衝任不固,崩漏下血。前者收斂止血,後者活血化瘀,一收一散,相反相成,功在止血而不留瘀,瘀化而血歸常道。

2、海螵蛸配白及:海螵蛸功善收斂止血;白及質黏而澀,為收斂止血之良藥,甘緩兼補益肺胃,“澀中有散,補中有破”。兩者相配,收斂止血之功甚著。適用於咳血、吐血等出血證。

3、海螵蛸配桑螵蛸:桑螵蛸得桑木之津液,稟秋金之陰氣,善滋腎助陽,固精縮尿;海螵蛸生於海水中,稟水中之陽氣,能收斂止血、止瀉,固精止帶,制酸止痛。二藥伍用,一陰一陽,陰陽相合,補腎助陽,收斂止血、止帶澀精、縮尿的力量增強。適用於下元不固,小便頻數,小便失禁,小兒遺尿,男子遺精,女子崩漏帶下諸證。

4、海螵蛸配貝母:海螵蛸制酸止痛且斂瘡;貝母散結消腫。兩者相配,具有制酸消腫止痛的作用。適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黏膜水腫引起的胃痛昋酸等。

鑑別用藥

1、桑螵蛸與海螵蛸:二藥均為收斂固澀之品,均能走腎經,都能止帶、治療遺精但性質極為不同。桑螵蛸甘鹹入腎,偏於固腎精,縮小便,又能補腎助陽。既適用於腎虛不能固攝所致的遺精、滑精、遺尿、尿頻、白濁,可用於腎虛陽痿等。海螵蛸鹹、澀,微溫,歸肝、腎經,偏於止血固崩,燥溼止帶,制酸止痛,用於遺精,帶下,崩漏下血,吐血,便血及外傷出血,胃痛吐酸;外用收溼斂瘡,治療溼瘡,溼疹,潰瘍不斂等。

2、五倍子與海螵蛸:二藥均具有固精止遺,收斂止血的作用,用於腎虛遺精、滑精及崩漏下血或便血痔血。而五倍子酸澀收斂,寒能清熱,既能斂肺止咳,又有清熱降火之功,用於肺虛久咳或肺熱痰嗽;還具有澀腸止瀉的功效,用於久瀉,久痢;並能斂汗,用於自汗、盜汗。海螵蛸鹹、澀,有良好的制酸止痛的作用,用於胃痛吐酸;外用能收溼斂瘡,用於溼瘡、溼疹、潰瘍不斂等。

3、赤石脂與海螵蛸:二藥均具有收斂止血,斂瘡生肌的作用,用於崩漏帶下,便血及瘡瘍久潰。但赤石脂甘溫而澀,能溫裡澀腸固脫,用於久瀉,久痢。海螵蛸尚有補腎固精的作用,用於腎虛遺精;海螵蛸還有良好的制酸止痛的作用,用於胃痛吐酸。

4、刺蝟皮與海螵蛸:二藥均具有收斂止血,固精止遺之功,用於便血、痔血等出血證及遺精、滑精等。但刺蝟皮苦,性平,入胃、腸經,性收澀,善治下消化道出血,並能化瘀止痛,用於胃痛日久,氣痛入絡,氣血瘀滯者;並有縮尿之功,故又可用於遺尿。海螵蛸鹹、澀,微溫,不僅用於崩漏下血,便血,還可用治吐血及外傷出血;尚有止帶之功,用於婦女帶下不止;並有良好的制酸止痛作用,故可用於胃痛泛酸;外用能收溼斂瘡,故可用於溼瘡,溼疹,潰瘍不斂等。

5、瓦楞子與海螵蛸:二藥均有制酸止痛之功,用於胃痛泛酸者。但瓦楞子鹹,性平鹹能軟堅,消痰散結,用於瘰癧,癭瘤等;瓦楞子還具有化瘀散結之功,又可用於癥瘕痞塊。海螵蛸溫澀收斂,有固精止帶之效,用於遺精,帶下;尚能收斂止血,故又可用於崩漏下血,吐血,便血及外傷岀血;外用還能收溼斂瘡,用於溼瘡,溼疹,潰瘍不斂等。

相關藥品

安胃片、猴頭健胃靈膠囊、化積口服液。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於4-8月間,將漂浮在海邊或積於海灘上的烏賊骨撈起,剔除雜質,以淡水漂洗後曬乾;或在5月左右待成群烏賊游到海島附近產卵時,大量撈捕,除去軟體部分,將烏賊骨收集後,洗淨,曬乾。

炮製方法

1、海螵蛸:取原藥材,除去雜質,用清水漂洗至無明顯鹹味,乾燥,去硬殼。砸成小塊。

2、炒海螵蛸:取淨海螵蛸細塊,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表面微黃色,取出,放涼。

3、醋海螵蛸:取淨海螵蛸加醋拌勻,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顯微黃色,取出,放涼。每海螵蛸100kg,用醋10kg。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置乾燥處。

藥材鑑別

鑑別

1、本品粉末類白色。置顯微鏡下觀察,多數為不規則透明薄片,有的具細條紋;另有不規則碎塊,表面顯網狀或點狀紋理。2、取本品粉末,滴加稀鹽酸,產生氣泡。

藥材性狀

1、無針烏賊:內殼長橢圓形而扁平,邊緣薄,中間厚,長9-14cm,寬2.5-3.5cm,厚1.2-1.5cm。背面有磁白色脊狀隆起,兩側略顯微紅色,隱約見細小疣點狀突起,形成近平行半環狀紋理;腹面白色,尾端到中部有細密波狀橫層紋;角質緣半透明,尾部較寬平,無骨針。體輕,質松,易折斷,斷面粉質,顯疏鬆層紋。氣微腥,味微鹹。

2、金烏賊:內殼較前者大,長13-23cm,寬約至6.5cm,最厚部分位於前半部,厚0.8-1.2cm。背面疣點明顯,略作層狀排列;腹面波狀橫層紋,佔全體大部分,中間有縱向淺槽;尾部角質緣漸寬,向腹面翹起,末端有一個骨針,多已斷落。

飲片性狀

1、海螵蛸:為不規則小細塊,表面灰白色,體輕,質松,易折斷,碎斷面粉質顯疏鬆層紋,具吸水性,氣微腥,味微鹹。

2、炒海螵蛸:形如海螵蛸,表面微黃色,略有焦斑。

3、醋海螵蛸:形如炒海螵蛸,略有醋氣。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烏賊科無針烏賊屬動物無針烏賊、烏賊屬動物金烏賊。

形態特徵

1、無針烏賊:軟體中等大,背腹扁,胴部卵圓形,一般長約157mm,約為寬的2倍。頭部長約29mm,眼大,眼後有橢圓形的嗅覺陷,頭部中央有口,口吸周圍有腕4對和觸腕1對。各腕長度相近,順序為4>1>3>2,內側有吸盤4行,吸盤大小相似,吸盤腔壁上的角質環外緣具尖錐形小齒;惟雄性左側第4腕莖化為生殖腕,特點是基部約佔全腕1/3處的吸盤特小,中部和頂部吸盤正常。觸腕長度一般超過胴長,觸腕穗狹小,長約40mm,其上有吸盤20行,大小相近,其角質環外緣具方圓形小齒。頭部的腹面有一漏斗器,漏斗管下方體內的墨囊相通,可由漏斗排出墨液禦敵。生活時,胴背有明顯的白花斑,雄者斑大,雌者斑小。胴部兩側有肉鰭,全緣,前端較狹,向後漸寬,左、右兩鰭在末端分離。胴後腹面末端有一腺孔,捕獲後常有紅褐色液體流出。外套腔背面的內殼長橢圓形,長約為寬的3倍,角質緣發達,末端形成角質板,橫紋面呈水波形,末端無骨針。

2、金烏賊:體中等大,胴部卵圓形,一般長約200mm,約為寬的1.5倍,頭部長約30mm,腕序為4>1>3>2,吸盤4行,其角質環外緣具不規則的鈍形小齒,雄性左側第4腕莖化為生殖腕,特點是基部7列、8列吸盤正常,至9-15列吸盤突然變小,向上的吸盤又正常。觸腔略超過胴長,觸腕穗呈半月形,約為全腕長度的1/5。吸盤小而密,約10行,大小相近。生活時體表黃褐色,胴背具棕紫色和乳白色相間的細斑,雄性胴背具金黃色的波狀橫紋,但在生殖季節常顯出若干不規則的藍綠色橫紋,腹部由乳白色變成金綠色,非常鮮豔。內殼長橢圓形,長約為寬的2.5倍,背面凸,有堅硬的石灰質粒狀突起,腹面石灰質鬆軟,中央有一條縱溝,橫紋面具環形生長的橫紋。末端骨針粗壯。

分佈區域

1、無針烏賊:我國分佈於南北沿海,以浙江、福建產量最大。

2、金烏賊:我國分佈於北方沿海,山東南部沿海產量較大。

道地產區

產於遼寧、江蘇、浙江沿海等地。

人工製造

首先將採集的烏賊受精卵置於孵化池中進行孵化,孵化出的幼體可投餵單胞藻、滷蟲、橈足類、枝角類等小型浮游生物。當胴部長達40mm左右時,可投餵小魚、蝦等。如果投餌充足,當年體重可增至250g以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