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與心力衰竭的關係是哪些

心力衰竭,從名字來看,我們就不難看出它和高血壓之間的關係。我們都知道,高血壓屬於心血管疾病,它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人體的心臟。在高血壓發作以後,往往會引發一系列的併發症,比如腦出血等,其中,心力衰竭就是一種,隨時都可能引起休克死亡,要引起重視。

高血壓和心臟的關係是最為密切的,長期的血壓處於高位,就會心臟造成很大的負擔,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嚴重者危及生命。而這些併發症的發生與血瘀證關係密切,經臨床觀察,大部分存在血瘀證。其中尤以氣血關係的失調最為重要。

那麼高血壓會引起心臟發生哪些實質性的變化呢?透過觀察發現高血壓會引起左心室肥厚,左心室肥厚是高血壓所致的心臟損害的早期表現,而左心室肥厚本身也是一個獨立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左心室肥厚本身就是血瘀證的臨床表現,在1986年會議的血瘀證診斷標準中,將內臟腫大作為血瘀證診斷的主要依據。高血壓心力衰竭,心力衰竭是各種心血管疾患終末期的表現,高血壓病日久,可導致心力衰竭。心主血脈,高血壓病程較長者,正氣漸虛,主要表現為氣虛和陽虛,虛則血行不暢,停而成瘀,血不利則為水,故臨床可見水飲內停。如左心衰時,可見水飲上凌心肺,患者喘息不能平臥,右心衰時,可見血瘀水停,浸漬全身,水腫甚,水行不利,更致血行不暢,體迴圈淤血發生,加重血瘀證,可見肝、脾腫大。心衰的各種臨床階段,均有血瘀貫穿其中,活血化瘀亦是治療基本法則之一。我們認為,高血壓左心室肥厚的中醫病機為高血壓日久,累及他髒,久而及心,同時,久病入絡,心脈不通,心血瘀阻,病位主要在心及血、脈。

上面的文字已經詳細說明了高血壓與心力衰竭之間的關係。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做的就是避免高血壓所帶來的一系列併發症,說到底就是,要消除高血壓的危害。臨床上,現在還沒有治癒高血壓的方法,但是在控制高血壓方面還是比較容易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