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諾前列酮栓 - 西藥

地诺前列酮栓,西药名。为子宫平滑肌兴奋药。用于妊娠足月(从妊娠第38周开始)时促宫颈成熟,其宫颈Bishop评分小于或等于6分,单胎头先露,有引产指征且无母婴禁忌症。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地諾前列酮(前列腺素E2)。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半透明的長橢圓形片狀栓劑,置於一個可幫助栓體從人體內拉出的繩狀聚酯網袋一端。

適應症

本品用於妊娠足月(從妊娠第38周開始)時促宮頸成熟,其宮頸Bishop評分小於或等於6分,單胎頭先露,有引產指徵且無母嬰禁忌症。

規格

每一枚陰道栓劑含有10mg地諾前列酮。

用法用量

1、本品自冰箱冷凍室取出後,直接置入陰道。2、放置方法:勿將栓劑自回覆裝置中取出。將栓劑放在後穹窿處,可使用少量水溶性潤滑劑以助放置。為確保栓劑位置適宜,將其旋轉90。使其橫置在穹窿處。在陰道外留有一定長度(2-3cm)的帶子以便取出。放人後,確保病人臥床休息20到30分鐘。由於前列腺素E2將在24小時內持續釋放,應定時監測宮縮和胎兒情況。3、取出:輕拉終止帶,栓劑可快速方便的取出。如果在24小時內仍未達到充分的宮頸成熟,也應該取出本品。對於取出本品後使用催產素,推薦的給藥間隔為至少30分鐘。4、劑量:使用一枚栓劑通常足以達到宮頸成熟。5、當宮頸完全成熟或出現下列情況時栓劑應予取出終止給藥:臨產基於使用本品引產的目的,臨產定義為出現每3分鐘一次的規律性疼痛的宮縮,不考慮宮頸變化。使用後,一旦有了規律性的子宮收縮,只要仍然留在原位,地諾前列酮仍將持續釋放,官縮的頻率及程度將不會減輕。對於產婦,尤其是經產婦,有時發生了規律性的子宮收縮,宮頸可無明顯的變化。只有當官縮持續存在時,宮頸才會發生消失和擴張。因此,如果已經有規律性的子宮收縮,為避免欣普貝生留於原位造成子宮過度刺激的風險,建議不管宮頸狀態如何,應取出本品。自然破膜或人工破膜。出現有任何子宮過度刺激或子宮強直性收縮的跡象。胎兒宮內窘迫的證據。產婦對地諾前列酮發生系統性不良反應的症狀,如:噁心、嘔吐、低血壓和心動過速。至少在開始靜脈內滴注催產素前30分鐘。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沈軍、劉燕、鄒競慧透過進行COOK宮頸擴張雙球囊和地諾前列酮栓對宮頸微波治療術後足月引產促宮頸成熟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對於宮頸微波術後需促宮頸成熟的孕婦,宮頸球囊以及欣普貝生均有效,宮頸球囊相對安全穩妥。(浙江醫學,2019,41(04):368-369+372.)2、劉穎透過進行縮宮素、地諾前列酮栓及宮頸擴張球囊在妊娠晚期引產中的療效研究,得出結論地諾前列酮栓在妊娠晚期引產中的療效較縮宮素及宮頸擴張球囊的療效高,能有效地提高宮頸Bishop評分,促進宮頸成熟。(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9(03):75-76.)3、王佔華透過進行用地諾前列酮栓與催產素對過期妊娠產婦進行引產的效果對比,得出結論用地諾前列酮栓對過期妊娠產婦進行引產的效果優於用催產素對其進行引產的效果,可更好地促進其宮頸成熟,縮短其產程持續的時間,提高其自然分娩率,減少其產後的出血量。(當代醫藥論叢,2019,17(01):120-121.)

不良反應

已報道在地諾前列酮陰道給藥期間或之後可出現胎心監護(CTG)的改變和非特異性胎兒窘迫,增加子宮收縮和子宮高張收縮伴或不伴胎兒窘迫的可能性,如在使用催產素之前沒有取出地諾前列酮,將會增加子宮過度刺激的風險,因為已知前列腺素有潛在的增加催產素對子宮張力的作用。在一項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的多中心臨床研究中,受試者Bishop評分後,將一枚栓劑置人陰道後穹窿接近子宮頸的部位,放置12個小時,在產婦分娩起始或出現其它不良反應時,栓劑應立刻取出。206例產婦參加試驗,其中102例接受欣普貝生藥物治療,104例接受安慰劑的治療,102例患者中5例(4.9%)出現子宮過度刺激。在這些患者中,3例(2.9%)出現的不良反應與胎兒窘迫有關。在5例出現子宮過度刺激的患者中,4例在取出藥物後子宮過度刺激緩解。所有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產婦都從陰道分娩正常的新生兒。在上市後經驗報告中,與本品使用有關的子宮破裂極少有報道(參見禁忌和注意事項)。已有報道使用地諾前列酮或者催產素進行引產後臨產的產婦中有增加產後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風險。已知地諾前列酮在妊娠期會造成胎兒動脈導管未閉,但沒有在使用欣普貝生後,新生兒時期出現紫紺的報道。在一項為期3年對121例用過地諾前列酮引產(其中有51例用本品)幼兒的隨訪中,未發現對嬰兒的體格發育和精神運動的成長的不良反應。關於國內不良反應的報道:一項採用多中心、前瞻性、病例對照研究的結果顯示:100例產婦使用1.1mm規格普貝生,49例產婦使用外形相同的不含藥物的陰道栓劑,用藥後12小時普貝生組93%的產婦Bishop評分提高≥2分,87%評分提高≥3分,而對照組僅有4%產婦Bishop評分提高≥2分,用普貝生後從用藥到臨產、破膜、分娩的時間縮短明顯。使用普貝生和安慰劑的兩組產婦產程中的胎心變化,羊水異常發生率無明顯差異;兩組新生兒出生時狀況無明顯差異。宮縮過度刺激是普貝生的主要副作用,但研究組的發生率僅3%,取出後即可好轉,並有2%的病例有輕度胃腸道反應。

禁忌

下列情況本品不可使用或留在原位:1、己臨產。2、正在給催產素時。3、在病人不宜出現官縮過強而又延長的情況,如:有子宮大手術史,例如剖腹產、子宮肌瘤切除術等頭盆不稱胎先露異常懷疑或證實有胎兒宮內窘迫三次以上足月產有宮頸手術史或宮頸破裂史。4、正患盆腔炎,除非在使用本品前已接受足夠的治療。5、在對地諾前列酮或任何賦形劑成分過敏時。在本次妊娠期內有前置胎盤或無法解釋的陰道出血。

注意事項

1、在使用本品之前,應對宮頸的條件仔細加以評估。置入栓劑後,必須定時監測子宮收縮和胎兒情況。必須在有可以進行連續的胎心和宮縮監測的裝置時才能使用。若有任何母嬰併發症和不良反應的跡象發生時,應將本品從陰道中取出。2、在破膜的患者中使用本品還沒有足夠的經驗,應該謹慎使用。因為置入本品後地諾前列酮的釋放會受到羊水存在的影響,應該特別注意子宮收縮和胎兒情況。3、對於既往有子宮張力過高、青光眼、哮喘病史的患者,應該慎用。4、在使用地諾前列酮之前應該停止使用包括乙醯水楊酸在內的非甾體類抗炎藥物。5、如果子宮收縮時間過長或子宮收縮過強,則有子宮張力過高和子宮破裂的可能性,應立即取出本品。已經有和使用欣普貝生有關的子宮破裂的報道,主要出現在有禁忌症的患者中。因此,考慮到潛在的子宮破裂的風險和相關的產科併發症,對於既往有剖腹產或子宮手術史的患者不應該使用本品。6、在多胎妊娠時應該慎用本品。對於多胎妊娠沒有相關的研究。不推薦使用本品的第二枚藥物,因為尚無關於使用第二枚藥物的效果的研究。7、在患有可以影響地諾前列酮的代謝或排洩疾病者,如肺、肝臟或腎臟疾病患者中,尚未對本品的使用進行專門研究。不推薦在這類患者中使用本品。8、年齡大於或等於35歲、合併有妊娠併發症的孕婦,例如妊娠糖尿病、動脈性高血壓和甲狀腺機能減退症、以及孕周超過40周的女性,有較高的產後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風險。在使用藥物誘導分娩的孕婦中,這些因素會進一步增加產後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風險。應該慎用地諾前列酮栓和催產素。在產後即刻醫生應該仔細觀察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的早期徵兆(例如纖維蛋白溶解)。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此產品只適用於足月妊娠孕婦有引產指徵者促宮頸成熟。本品不適用於妊娠早期或其他階段或哺乳期。10、兒童用藥:不適用。11、老年用藥:不適用。12、藥物過量:藥物劑量過大或對藥物過度敏感可能導致產婦子宮的過度刺激或胎兒窘迫。應立即取出本品,如果臨時中斷治療不能有效地使子宮過度刺激(及或胎兒窘迫)緩解,靜脈注射β興奮劑可能是有效的,若此治療仍不奏效,應立即實施剖官產術。

藥物相互作用

已經接受靜脈注射催產藥物的患者,僅在特殊情況下並謹慎使用地諾前列酮,因為前列腺素可增強催產藥物的藥效。若兩種藥物同時使用或連續使用,應仔細監測患者子宮收縮,防止子宮過度收縮的發生。不建議使用催產藥物的患者同時使用本品。

藥理作用

前列腺素E2是在機體大多陣列織中以低濃度存在的天然形成的化合物,有區域性激素的功能。前列腺素E2在宮頸成熟的一系列複雜的生物化學和結構變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宮頸成熟包括明顯的宮頸肌纖維鬆弛,須從僵硬變為柔軟結構,形態上變為擴張,才允許胎兒從產道娩出。該過程可使膠原斷裂的膠原酶的啟用。對宮頸區域性給予地諾前列酮促使宮頸成熟,誘發後續反應完成分娩。

毒理作用

臨床前期的研究已經證實地諾前列酮是一區域性作用物質,迅速失活並且沒有全身毒性。水凝膠和聚酯聚合體都是具有良好的區域性耐受性的惰性化合物。聚合體的生殖毒性、遺傳毒性或致癌作用未經研究,但其全身濃度可被忽略。

藥代動力學

前列腺素E2主要在其合成組織被迅速代謝,未被區域性滅活的部分在迴圈中快速消除,通常半衰期約為1-3分鐘。尚未建立前列腺素E2和其代謝物PGEm血漿濃度的相關性。也未能測定內源和外源釋放的前列腺素E2對代謝物PGEm的血漿水平的相關分佈。1Omg的地諾前列酮用於維持一種可控而穩定的釋放。在有完整胎膜的孕婦中以大約每小時0.3mg的速率持續釋放超過24小時,而在胎膜早破的孕婦中釋放速率較高。欣普貝生持續釋放以促進宮頸成熟至完全成熟,當臨床確定宮頸已成熟或已開始臨產時,可以取出地諾前列酮,此時已不需要更多的地諾前列酮。

貯藏方法

本品應密封在原鋁箔包裝中,存放在-10℃至-20℃冷凍室中。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