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植髮 - 醫療美容

无痕植发(follicle unit extration)通常是指毛囊单位提取术(FUE),医生通过专业的精微器械从患者后枕部供区提取健康的毛囊,然后将经过分离和培养后的毛囊种在脱发区域。无痕植发的效果一般可以长期维持。其手术操作在真皮层进行,全程无需开刀,不会伤及神经和重要的血管,创伤小、成活率高、不留瘢痕、恢复快,但毛囊提取数量不能太多。

  • 标题:无痕植发
  • 英文名:follicle unit extration
  • 其他名:FUE植发
  • 常用名:无痕植发术
  • 科室分类:皮肤科、医疗美容科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2~8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20000~3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脫髮、掉髮、頭髮稀少、放療後脫髮及瘢痕性缺發者。2、鬢角及髮際線調整。3、美人尖設計。4、鬍鬚、眉毛、睫毛等各類體毛稀少或缺失的修復。

禁忌人群

1、大面積脫髮(脫髮面積5級及以上,毛囊需要量4000FUs以上)或全禿者。2、先天性無毛症者。3、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甲亢、糖尿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4、有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重要臟器損傷的患者。5、有精神疾病、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6、先天性免疫障礙(異常鈣化)。7、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移植毛髮不成活分離毛胚時毛囊損傷嚴重、受區嚴重感染或受區血供嚴重不良,可造成移植毛髮部分壞死或全部壞死。患者應選擇正規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2、感染只要嚴格消毒後進行手術,頭面部血供豐富,一般不會發生感染。一旦有感染髮生應當積極治療,避免感染加重,造成更多的組織壞死。3、移植毛髮生長不自然可能是由於術前設計不合理、術中操作不規範、受區切口過大或過小而造成移植物脫落或受擠壓過多等引起供區毛髮稀疏、密度降低,影響美觀,如患者過於在意,可以破壞後重新種植。4、點狀疤痕(小白點)FUE無痕植髮雖然不會留有線性疤痕,但是仍然會留下細小的點狀疤痕,尤其是使用老式的毛囊單位提取機更易出現。使用高效能的電動毛囊單位提取機遊離毛囊單位,可以降低毛囊的損傷率,提高毛囊遊離的成功率。5、移植的毛囊未成活手術時間長,造成毛囊單位存活率低或術中提取到非永久性生長的毛囊單位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移植的毛囊不成活,故建議求美者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來講,無痕植髮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毛髮供區及脫髮情況、醫生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植髮效果和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頭髮脫落的現象,嚴重者,需諮詢專業醫生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第1天,毛髮移植區小結痂開始形成,取發區可能有些麻木感、緊繃感和疼痛感;術後2~3天,去除外敷料,毛髮移植區的結痂完全形成,取發區的疼痛感減退。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遵醫囑服用抗生素類藥物,預防感染;疼痛嚴重的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口服止痛藥來緩解不適;睡覺時將治療巾鋪於枕頭上,並把兩塊專用紗布鋪在治療巾上,以免摩擦導致新植入的毛囊脫落;為緩解和減輕水腫,睡覺時還可將頭部抬高。2、輕微腫脹期(術後4天~6天)取發區疼痛感基本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恢復期間穿開衫衣服,以免剮蹭手術區域;植髮4日內嚴禁洗頭;術後不要提拎重物,不做劇烈運動;禁菸酒和刺激性食物;停用阿司匹林及維生素E,防止術後滲血;外出時佩戴無菌、柔軟的帽子加以保護。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小結痂開始脫落,此時可以清理小結痂,腫脹通常在這個時候消失;取發區疼痛感完全消失,偶爾會有麻木的感覺。處理方式包括:這些小血痂會在術後2周內自行脫落,禁止用手抓撓;小血痂自然脫落之前,儘量不要用梳子梳頭,以免移植的毛囊脫落;外出時需佩戴無菌、柔軟的帽子。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20天)術後2~3周,毛髮移植區有癢的感覺,移植的毛髮長長約1公分,取發區不適感覺減輕或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使用假髮的患者,至少1周後,才可以繼續使用;術後3周內,注意防曬;恢復期間禁止觸控或提拉移植的毛髮,以免移植的毛囊脫落;注意休息,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高血壓、腎病等特殊患者除外),如肉皮、豬蹄、魚皮等。6、毛髮脫落期(術後21天~30天)毛髮移植區完全恢復自然狀態,植入的毛囊長出新的頭髮,把舊發芽頂掉,處於一個脫落期,取發區不再有任何不適感,完全恢復自然。處理方式包括:洗頭時可用淋浴輕輕地衝洗頭皮,不可揉搓、抓撓植髮部位,洗完後待頭髮自然變幹,禁止使用毛巾擦抹植髮區域。7、毛囊生長期(術後31天~90天)術後1~3個月,植入的毛囊陸續進入生長期,參差不齊的脫落和生長。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短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禁菸酒。8、效果穩定期(術後91天~180天)逐漸長出新發,平均1寸多長,理想效果基本出現。處理方式包括:若未達到理想效果,可再次手術加密;有任何問題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手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手術注意事項等。2、術前患者如有其他病史或正在服用藥品等相關情況,應詳細告知醫師。3、手術前1個月,停止使用生髮劑。4、手術前1周,停止使用維生素E或阿司匹林類藥物。5、手術前2天,不宜服用酒精類飲品。6、手術當天來醫院前,用洗髮水把頭髮洗淨,男士適當剪短頭髮。

手術操作

1、供體毛髮的擷取在區域性麻醉狀態下,從後枕部用專業顯微鏡取發。2、專業的毛囊分離以個體毛囊的形式進行細緻的分離,分離時間決定於提取毛囊數量的多少,一般最少需要2~3個小時。3、毛髮的種植當分離出80%的毛囊後,患者將接受區域性麻醉,進行以毛囊單位為單位的移植手術。移植過程一般大約需2~4小時(根據毛囊移植的數量,所需時間不等)。移植時,患者不會感到疼痛,也可根據患者的要求,為患者服用安定劑,使其進入睡眠狀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