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正畸 - 醫療美容

牙齿正畸就是把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在矫治之后能保全自身原有牙齿,程度较重的患者能达到较满意甚至理想效果,恢复牙颌系统的自然美观。理论上来讲,牙齿正畸一旦成功,效果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牙齿正畸
  • 其他名:口腔正畸、牙齿矫正
  • 常用名:矫牙、箍牙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外科矫治术需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无痛、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约7000~40000元/次
  • 恢复时间: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牙齒擁擠、牙齒外突、齙牙、牙齒排列不齊、牙齒歪、牙縫大等。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3、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4、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5、小兒,婦女經期、妊娠期、哺乳期慎用。6、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等疾病患者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拔牙矯正術後可出現輕度的疼痛和腫脹,但是過度的疼痛和腫脹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並影響拔牙創癒合,增加感染機會。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2、牙齒鬆動某些牙齒正畸術後會有適當的牙齒鬆動。但牙齒鬆動明顯,甚至影響牙齒功能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3、矯治器損壞矯治器材質欠佳、操作不當或術後沒有得到較好的維護,可能導致矯治器損壞、刺激口腔軟組織。應及時到醫院檢查,醫生將根據情況予以妥善處理。4、感染操作不當可能引發口腔感染,多見於外科矯治術,透過規範操作、做好清潔和消毒工作有效預防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長久維持。影響因素:因個人體質差異、採用的矯治方式不同,效果也有所不同。一般地說,年齡小、身體健康、口腔條件好的人治療效果比較好。如果口腔裡同時有嚴重的牙病,治療效果多半也不好。一般在十五歲以前較好,年齡越大治療效果越差。同時,術式及矯治器的選擇也是影響效果的重要因素。時間變化:通常在在矯正效果較好的情況,可以長久的維持矯治效果。但部分患者隨著時間的推移,可出現牙齒排列異常反彈等情況,有要求者需諮詢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監測術後觀察有無出血、骨折,若發現須及時就醫處理;要遵照醫囑按預約複診,以便醫生能及時瞭解牙齒移動情況,適時調整弓絲,進行加力。2、術後處理牙齒矯正期間,要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小心護理牙齒上配戴的矯正器;嚴格按醫囑要求進行橡皮圈牽引,正確戴用口外弓和牽引頭帽;使用軟毛刷,採用正確刷牙方法,保持口腔衛生,使口腔內的軟硬組織保持最佳健康狀態;術後要加強抗感染治療,一般遵醫囑靜脈用抗生素5~7天;術後營養支援非常重要,儘量食用流食,給予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補充,以保證傷口的癒合和恢復。3、術後禁忌3~4個月內不可咬食過硬食物,此外還要避免吃蘋果等大塊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劇烈運動,不能做啃、撕咬等動作,如有任何不適及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與醫生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矯治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包括拍攝頭顱側位片和曲面斷層片,拍攝正面照、側面照和口內照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3、患有牙周炎的患者先進行治療,再進行矯正。4、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戒菸限酒等。5、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6、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7、保持積極的心態,正確地對待治療。8、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

手術裝置材料

1、金屬矯治器(1)活動矯治器包括(牙合)墊式矯治器、活動式上頜擴弓器、平面導板矯治器、斜面導板矯治器等。(2)固定矯治器方絲弓矯治器、Begg細絲弓矯治器、直絲弓矯治器等。(3)矯形矯治器上頜前牽引矯治器、Andresen矯治器、雙(牙合)墊矯治器、Herbst矯治器等。2、隱形矯治器半隱形矯治器(半隱形陶瓷託槽矯治器)、全隱形矯治器(透明矯治器)等。

手術分型

牙齒畸形的矯治方法有1、預防性矯治如口腔不良習慣的破除、乳牙早失的缺隙保持等。2、阻斷性矯治如早期牙源性前牙反看使用簡單的看墊舌簧矯治器矯治,防止畸形進一步發展。3、一般矯治一般矯治即矯治器矯治,如活動矯治器和固定矯治器等。4、外科矯治包括拔牙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