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附地黃丸 - 中藥

桂附地黄丸,中成药名。由肉桂、附子(制)、熟地黄、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组成。具有温补肾阳的功效。用于肾阳不足,腰膝痿冷,小便不利或反多,痰饮喘咳。

成分

肉桂、附子(制)、熟地黃、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

性狀

本品為黑棕色的水蜜丸、黑褐色的小蜜丸或大蜜丸;味甜而帶酸、辛。

主要功效

溫補腎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腎陽不足,腰膝痿冷,小便不利或反多,痰飲喘咳。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何文錦、楊石、劉凡、李瑛、袁佳透過進行桂附地黃丸加減對冠心病PCI術後患者生活質量的影響及用藥安全性評價研究,得出結論在常規西醫藥物治療的基礎上,服用溫腎活血方能有效改善PCI術後患者體力、情緒、中醫症狀、減輕心絞痛程度,增強心功能且無不良反應,可以達到改善術後患者生活質量的目的,值得推廣。(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2019,25(04):122-127.) 2、蔣惠瑜、黃亞蓮、張鳶、劉海潮透過進行桂附地黃丸、盆底肌功能鍛鍊聯合肌電刺激治療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桂附地黃丸、盆底肌功能鍛鍊與肌電刺激在盆底功能障礙性疾病治療上效果顯著,有效改善了患者的盆底功能,減少尿失禁發生,生活質量顯著提高。(中華中醫藥學刊,2018,36(09):2269-2272.) 3、陳莉茹、吳瓊、郭麗、馬洪平透過進行桂附地黃丸治療藥物性高催乳素血癥的臨床效果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桂附地黃丸可提高藥物性高催乳素血癥女性患者的治療效果,調節血清相關激素水平,且不會增加副作用。(中藥藥理與臨床,2017,33(03):206-208.)

規格

每100丸重20g。

用法用量

口服。大蜜丸一次1丸;小蜜丸一次9g;水蜜丸一次6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治療期間,宜節制房事。 3、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4、陰虛內熱者不適用。 5、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服用。 8、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或出現食慾不振,頭痛,胃脘不適等症狀時,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4、本品宜飯前服或進食同時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警示語:本品含附子(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