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硝唑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替硝唑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抗厌氧菌药。用于各种厌氧菌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替硝唑、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 1、各種厭氧菌感染,如敗血症、骨髓炎、腹腔感染、盆腔感染、肺支氣管感染、肺炎、鼻竇炎、面板蜂窩組織炎、口腔感染及術後傷口感染。 2、結腸直腸手術、婦產科手術及口腔手術等的術前預防用藥。

規格

(1)100ml:替硝唑0.4g與氯化鈉0.9g;(2)200ml:替硝唑0.8g與氯化鈉1.8g。

用法用量

1、厭氧菌感染:一次0.8g,一日1次,靜脈緩慢滴注,一般療程5-6日,或根據病情決定。 2、外科預防用藥:總量1.6g,1次或分2次滴注,第一次於手術前2-4小時,第二次於手術期間或術後12-24小時內滴注。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少見而輕微。常見的不良反應為噁心、嘔吐、食慾下降、口腔異味、頭痛、眩暈、面板瘙癢、皮疹、便秘及全身不適。也可出現中性粒細胞減少、雙硫侖反應及黑尿。

禁忌

1、對替硝唑及硝基亞硝基烴咪唑衍生物過敏者禁用。 2、血液病患者或有血液病史者禁用,有活動性中樞神經疾病患者禁用。 3、妊娠三個月內婦女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4、12歲以下患者禁用或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使用前請詳細檢查,如發現藥液渾濁或有異物、瓶體有細微破裂、瓶蓋鬆動等切勿使用。本品應一次用完,不得貯藏再用。 2、致癌、致突變作用:動物試驗或體外測定發現本品具致癌、致突變作用,但人體中尚缺乏資料。 3、孕婦:本品可透過胎盤,迅速進入胎兒迴圈。動物試驗發現本品具有致癌、致突變作用,但人體中尚未證實。而口服給藥無毒性。本品對胎兒的影響尚無足夠和嚴密的對照觀察,因此孕婦只有具明確指徵時才選用本品,但妊娠初3個月內不宜應用。 4、本品在乳汁中濃度與血中相似。動物實驗顯示本品對幼鼠具致癌作用,故不推薦用於授乳婦女。若必須用藥,應中斷授乳,並在療程結束後24-28小時方可重新授乳。 5、老年人由於肝功能減退,應用本品時藥動學有所改變,需監測血藥濃度。 6、對本品或吡咯類藥物有過敏史者,有活動性中樞神經疾病的患者禁用。如療程中發生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應及時停藥。 7、本品可干擾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乳酸脫氫酶、甘油三酯、己糖激酶等的檢驗結果,使其測定值降至零。 8、本品滴注速度應緩慢,每100ml滴注時間應在80分鐘以上。 9、念珠菌感染者使用本品後症狀會加重,需同時給抗真菌藥物治療。治療陰道滴蟲病時需同時治療其性夥伴。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能抑制華法林和其他口服抗凝藥的代謝,加強它們的作用,引起凝血酶原時間延長。 2、與苯妥英鈉、苯巴比妥等誘導肝微粒體酶的藥物合用時,可加強本品代謝,使血藥濃度下降,並使苯妥英鈉排洩減慢。 3、與西咪替丁等抑制肝微粒體酶活性的藥物合用時,可減慢本品在肝內的代謝及其排洩。延長本品的血消除半衰期(t1/2β),應根據血藥濃度測定的結果調整劑量。 4、本品干擾雙硫侖代謝,兩者合用時,患者飲酒後可出現精神症狀,故2周內應用雙硫侖者不宜再用本品。 5、本品可干擾血清氨基轉移酶和乳酸脫氫酶的測定結果。可使膽固醇、三醯甘油水平下降。

藥物過量

本品過量時,應給予對症治療(支援療法),本品大部分隨尿排洩,可增加尿量以加快清除速率。

藥理作用

1、本品對大多數厭氧菌具有較強抗菌作用。抗菌譜包括脆弱擬桿菌和其他擬桿菌屬、梭狀菌屬、消化球菌和消化鏈球菌、韋榮式球菌屬及加得納菌。2-4mg/L的濃度可抑制大多數厭氧菌;微需氧菌、幽門螺桿菌對其敏感;對陰道滴蟲的MIC與甲硝唑相仿,其代謝產物對加得納菌的活性較甲硝唑增強。 2、本品的殺菌機理尚未完全闡明,厭氧菌的硝基還原酶在敏感菌株的能量代謝中起重要作用。本品的硝基被還原成一種細胞毒,從而作用於細胞的DNA代謝過程,促使細菌死亡。耐藥菌往往缺乏硝基還原酶而對本品耐藥。本品抗阿米巴原蟲的機制為抑制其氧化還原反應,使原蟲的氮鏈斷裂,從而殺死原蟲。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一次靜脈滴注0.8g及1.6g後血藥峰濃度為14-21mg/L及32mg/L。靜脈滴注每日1g,血藥濃度可維持在8mg/L以上。替硝唑在體內的分佈廣泛,在生殖器官、腸道、腹部肌肉、乳汁中可達到較高濃度,在肝臟、脂肪中的濃度低,在膽汁、唾液中的濃度與同期血藥濃度相仿,對血腦屏障的穿透性較甲硝唑高,腦膜無炎症時腦脊液中的濃度為同期血藥濃度80%,這與替硝唑的脂溶性有關。替硝唑可透過血液胎盤屏障,在胎兒及胎盤中可達較高濃度。替硝唑的蛋白結合率為12%。替硝唑在肝臟代謝,靜脈給藥後20-25%以原形從尿中排出,12%以代謝產物的形式排出。消除T1/2為11.6-13.3小時,平均12.6小時。腎功能不全者藥代動力學指標不變,但血透可快速清除替硝唑,故血透後必須給藥一次。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相當於替硝唑0.1g),置水浴上蒸乾,殘渣置試管中,小火加熱熔融,即產生有刺激性的二氧化硫氣體,能使硝酸亞汞試液溼潤的濾紙變成黑色。 2、取本品適量(相當於替硝唑0.1g),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硫酸溶液(3→100)5ml使溶解,加三硝基苯酚試液10ml,即產生黃色沉澱。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4、本品顯鈉鹽鑑別1與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3.5-5.5(通則0631)。 2、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替硝唑0.8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2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另取雜質Ⅰ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中約含4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對照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與對照品溶液中雜質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不得過替硝唑標示量的0.5%,其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0.5%)。 3、滲透壓摩爾濃度: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0632),滲透壓摩爾濃度應為260-340mOsmol/kg。 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l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50EU。 5、無菌:取本品,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pH7.0無菌氯化鈉-蛋白腖緩衝液分次沖洗(每膜不少於500ml),以生孢梭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査(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替硝唑: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L磷酸二氫鉀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3.5)-甲醇(8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10nm。理論板數按替硝唑峰計算不低於2000,替硝唑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替硝唑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替硝唑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2、氯化鈉: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水至50ml,加2%糊精溶液5ml、碳酸鈣0.1g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搖勻,用硝酸銀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渾濁液由黃綠色變為微紅色。每1ml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相當於5.844mg的NaCl。 3、本品為替硝唑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替硝唑(C8H13N3O4S)與氯化鈉(NaCl)均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