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左氧氟沙星乳膏 - 西藥

盐酸左氧氟沙星乳膏,西药名。为皮肤用抗菌药。用于治疗脓疱疮、疥疮、毛囊炎等化脓性皮肤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左氧氟沙星。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白色或類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膿皰瘡、疥瘡、毛囊炎等化膿性面板病。

規格

0.3%,15g/支。

用法用量

1、外用,塗擦於患處。2、膿皰瘡:每天塗藥3次,療程5天。3、疥瘡、毛囊炎和其它化膿性面板病,每天塗藥1次,療程7天。

不良反應

隨機對照試驗134例患者及開放試驗42例患者在使用本品治療過程中均未出現區域性或全身性不良反應。但對擴大臨床應用後是否會出現區域性刺激症狀及區域性或全身過敏反應尚不明確。

禁忌

面板有藥物過敏史者,對本品或其他喹諾酮類藥物有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和其他抗感染藥一樣,延長使用本品將可能導致非敏感微生物的過度生長,包括真菌。因此本品不應長期使用。2、喹諾酮類藥物全身用藥時,即使只有一次,也有可能發生過敏反應,某些反應伴有心血管虛脫、喪失知覺、血管性水腫(包括咽、喉或臉部水腫)、氣道阻塞、呼吸困難、蕁麻疹、瘙癢等。如果發生皮疹或其他過敏反應的症狀,應立即停止用藥並諮詢醫生。

藥物相互作用

1、有關本品的藥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暫時還沒有進行。但是,已經證明某些喹諾酮類藥物全身服用時可增加茶鹼的血藥濃度,如需同時應用,應監測茶鹼的血藥濃度,據以調整劑量。2、與華法令或其衍生物同時應用時,應監測凝血酶原時間或其他凝血試驗。3、與非甾體類抗炎藥物同時應用,有引發抽搐的可能。4、與口服降血糖藥同時使用時可能引起血糖失調,包括高血糖及低血糖,因此用藥過程中應注意監測血糖濃度,一旦發生低血糖時應立即停用本品,並給予適當處理。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氧氟沙星的左旋異構體,其抗菌活性約為氧氟沙星的2倍,主要作用機制是抑制細菌DNA旋轉酶活性,從而抑制細菌DNA的複製。本品具有抗菌譜廣、抗菌作用強的特點,對多數腸桿菌科細菌,如肺炎克雷白菌、變形桿菌屬、傷寒沙門菌屬、志賀菌屬、部分大腸埃希氏菌等有較強的抗菌活性,對部分萄球菌屬、肺炎鏈球菌、流感桿菌、銅綠假單胞菌、淋球菌、衣原體等也有良好的抗菌作用。

毒理作用

鹽酸左氧氟沙星小鼠灌胃給藥LD50為2005.1mg/kg,95%可信限為1783.4-2254.3mg/kg。面板急性毒性試驗結果表明該製劑對大白鼠完整、損傷面板的急性毒性均>15g/kg(含左氧氟沙星>900mg/kg);對家兔完整、破損面板的刺激試驗結果表明,單次及多次給藥對家兔面板均無刺激性,按評分標準,面板刺激強度均<0.5;對家兔眼無刺激作用,按評分標準,刺激程度積分0-3;對豚鼠面板過敏試驗結果表明,本品致敏率低,0-10%,為弱致敏反應。

貯藏方法

遮光,置陰涼處(不超過20℃)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